不支持Flash

谢伊生于长跑世家 超乎常人心脏成就他也夺取他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江杉报道 一个仅仅28岁的生命,将他的一生献给了自己奔跑并热爱着的赛道——他叫瑞安·谢伊,一个出生于长跑世家的奔跑者,最终倒在了赛道上。在父亲约尔·谢伊看来,一个超乎常人的心脏使儿子成为一名出色的马拉松选手,也最终夺取了儿子的生命。

  瑞安·谢伊1979年5月4日出生于密歇根,在家中8个孩子中排行第5,有着一张秀气的脸庞,是为数不多的被黑人选手统治的长跑世界的白人闯入者。他的父母均是密歇根一家高中的野外运动和长跑教练,可谓典型的长跑世家。

  在圣母院大学,谢伊获得了NCAA的1万米跑冠军,帮助该校获得了历史上第一个全美大学生径赛冠军。之后他又先后获得过美国2003年马拉松赛、2003和2004年半程马拉松、2004年20公里赛及2005年15公里跑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由于伤病,作为夺冠热门之一的谢伊,仅在

预选赛中名列第23位。

  谢伊的妻子阿利西亚也是一名长跑运动员,她是美国大学生女子1万米长跑纪录保持者和两届冠军。两年前,在观看纽约马拉松赛时两人相识并相爱,现在阿利西亚的目标是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万米比赛中一圆丈夫之梦。

  就在事发前1天, 谢伊还和好友瑞安·霍尔一起在中央公园训练,霍尔的妻子萨拉回忆说,当时谢伊看上去一切正常。霍尔夫妇是阿利西亚的大学队友,之前关系很好,今年7月谢伊与阿利西亚结婚时,萨拉还是阿利西亚的伴娘。两对夫妻本来期待在赛事结束后一起庆祝胜利,现在一切都已经泡汤,尽管霍尔获得了本次赛事的冠军。而霍尔已经决定,将把自己明年奥运会的比赛献给谢伊。

  父亲约尔·谢伊回忆起儿子短暂的一生,显得非常动情,“他通过艰苦的工作和努力,实现了大多数人从未敢梦想的目标。他是一位冠军,一个赢家,一个非常好的人。他总是对我说,‘爸爸,有好多人的天赋都比我好得多,但我绝不会退缩’。”谢伊的教练马洪则回忆说,“如果你问他最想去哪里,他会告诉你,他想去赛道上跑步。”

  约尔·谢伊透露说,是一个超大的心脏成就了儿子在长跑运动中的秉赋,也正是这颗心脏夺去了他的生命——在谢伊14岁时,检查就发现他的心脏大于常人,“去年春天他告诉我,医生表示他的超大心脏并不影响他跑步,但到年老时,他可能会需要一个起博器,因为他的心跳太缓慢了。我先是被告知他倒在赛道上,很快又被告知他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过去几年,这种“运动员心脏”现象一直受到科学家们的关注。通常在一些有氧运动中,比如自行车、赛跑和游泳运动中,运动员往往都有着比普通人更大的心脏,以可以泵送更多的血液,从而使这些运动员的耐力更强。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这一现象究竟是否会给这些运动员带来生命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