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颗专属跑道的心停止跳动 全世界为谢伊逝世哀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40  体坛周报

  记者江杉报道 赛场上的悲剧总是能引起人们对于人性和体育竞技运动的反思。美国当地时间11月3日,本土著名马拉松运动员瑞安·谢伊在纽约的马拉松比赛中,于5.5英里处倒下再也没有起来,现场笼罩的是一片悲哀,没有人为冠军欢呼,人们都在为生命的脆弱而感叹,为亲人的离去而悲伤。纽约路跑协会主席玛丽·威滕博格的话代表着所有人的心声:“它在每个人的心尖上划了一刀。”

  这场于纽约进行的比赛是美国马拉松队的奥运会预选赛,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将可代表美国队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因此几乎所有美国的马拉松好手都参加了这场比赛,其中自然包括那些朝夕与谢伊一起训练和比赛的队友们。共有约3.8万名运动员参加了这项赛事。倒下后的谢伊立即被送往了附近的莱诺克斯山医院,但医院在上午8点46分即宣布他已经死亡。一名比赛中目睹谢伊倒下的参赛者说:“他当时从我右边超过去,然后就变得踉踉跄跄。”

  谢伊倒在他所熟悉的中央公园船屋附近,一个曼哈顿著名的旅游点,他之前一天还在这里和好友瑞安·霍尔一起训练。而这场比赛后的第2天,就是传统的纽约城市马拉松赛。2002年毕业于圣母院大学的瑞安·谢伊,是2001年全美大学生1万米跑冠军,以及2003年美国马拉松冠军。玛丽·威滕博格承诺,对于这一意外事件的调查和责任划分很快就会出笼,“会有多个层面的医学鉴定,速度会很快。”

  在天气非常热的情况下,如果一名中年人身负40镑重的物体跑完全程马拉松,才会很容易死亡。然而一名在28岁运动巅峰期的1万米跑冠军,在天气不是很热的情况下,如何会在仅仅5英里之后就倒下,当时他的比赛时间定格在16分53秒,对他这样水准的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很普通的成绩。当谢伊倒下后,围观的观众冲破障碍围过来进行紧急救治,随后一辆救护车赶来将他带走。

  谢伊的母校圣母院大学,显然难以承受这样接连的打击。在周六圣母院大学的橄榄球比赛前,全场默哀,不单是为纪念9次为该大学夺得全美冠军的谢伊,还是为纪念该校著名的橄榄球运动员托尼·休斯,后者在上周四被枪杀身亡。而早在上个月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中,也曾有一名运动员因心脏病突发身亡。

  美国田径联合会CEO格雷格也表达了自己的悲哀,“奥运会

预选赛本该是庆祝的日子,但我们的心却碎了。他的死对于整个长跑界都是巨大的损失。”尽管有种种迹象表明,谢伊应是死于突发性心脏病,但至今仍没有官方的确切死因公布。

  没有人庆祝胜利,当2004年奥运会银牌得主、梅布·凯夫莱齐吉的眼泪夺眶而出,并不是因为他仅仅在比赛中名列第8,未能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是因为他已经得知自己的队友,瑞安·谢伊,已经永远地倒下了。瑞安·谢伊的好友,瑞安·霍尔,在比赛中后半程发力,以2小时9分02秒获得冠军,达坦·里岑赫恩以2小时11分06秒获得第2名。布赖恩·塞尔击败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利德·哈诺奇获得第3名,“我愿意拿我的奥运会席位换他醒来。很难想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他那样强壮的一名马拉松运动员身上。”

  冠军瑞安·霍尔夫妇和瑞安·谢伊夫妇是一对关系非常融洽的朋友。谢伊今年7月7日才与妻子阿利西亚结婚,比赛前一天,4个人还在中央公园进行放松性慢跑。人们还记得那天谢伊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这里是美国最好的马拉松比赛场地,一个我们一直期盼的地方。但我猜大家来这里比赛的理由都一样,那就是看谁能最后拥有这个地方。”

  今年只有25岁的瑞安·霍尔今年4月之前还从未跑过马拉松比赛,但这天他成功地战胜了所有对手夺冠,因此,这场比赛对他来说是一个惊喜与悲痛交加的记忆,他现在的梦想是,在明年奥运会上赢得一切,将那场胜利变成一个纪念挚友的葬礼,“那把刀已经直入我的心窝,让我忘掉了我刚刚所做的一切。他是一名工作狂,有着丰富的感情,在他身边,你会感到斗志昂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