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复兴门桥大修完工今晨6时通车 连续施工未造成拥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8:38  北京日报

  224小时、9天10夜,上下10车道的复兴门立交桥路面大修圆满完成。今晨6时起,修葺一新的复兴门立交桥主路和步道全部恢复正常交通。

  9天10夜昼夜连续施工,抢出了最短施工期。仅仅224小时后,33岁的首都第一代立交桥重新挺起了“脊梁”,从不能通重型车的D级桥梁,恢复到了可以承受首都繁忙交通的通衢,成为继西直门桥、八达岭高速公路抢修后又一成功案例。

  施工时划出4上4下八车道通行,将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桥上一条条车道犹如城市交通五线谱。这些线谱在施工期间始终不断,谱出了一曲和谐的城市建设与管理之歌。

  33岁复兴门桥“复壮”

  长安街、二环路,作为北京城西边的重要交通枢纽,复兴门立交桥建成33年来承担了首都数以千万计的车辆通行,也见证了首都日新月异的发展。

  历经33年风雨,这座于1974年建成的立交桥桥梁结构已严重老化。经检测,立交桥主梁混凝土局部强度偏低,主梁铰接钢板锈蚀,混凝土腐蚀,桥面铺装纵向开裂,防水层损坏,综合承载能力与设计要求差距较大,评定为D级桥梁,需限制重车通行。为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经市政府批准,决定对复兴门桥进行大修加固。大修加固主要包括拆除旧桥面铺装层、新浇注桥面混凝土整体化层、加铺防水层和沥青混凝土、伸缩缝更新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程,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工作方案汇报,确保施工万无一失。

  10月26日22时,第一阶段的施工区域桥面施工准时开始。按照工序安排,交警上路疏导车流,工人安装封闭围挡,一台台桥面破除设备调运至现场。23时30分,路面刨洗机器的马达响起,混凝土破除、清理、桥面钻孔、植筋及钢筋绑扎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开始进行了。

  从10月26日至11月4日,现场的工人们以三班倒的方式,昼夜不间断地施工。27日夜晚7时至23时,复兴门地区下起了降水量超过10毫米的中雨。冰凉的雨水,落在脸上、脖子里、后背上,电焊机等用电设备也部分停工了。

  “工程不能断!必须抢时间!”工程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临时调整工序,给全体参战人员发放雨衣,100多名工人冒雨奋战,最大程度地减小了降雨对施工的影响,保证了施工进度。

  从10月28日晚开始,夜间气温最低温度已在零度以下,混凝土的养生硬化时间因此延长,耽误了沥青混凝土的铺筑。工程有一半的时间需要在夜间进行,这个难题必须解决。

  怎么办?

  技术人员及时总结第一次混凝土浇筑经验教训,很快提出了多项解决方案。工程指挥部研究确定采用搭设大棚、利用暖风机进行加温的办法,使棚内养生温度提高至30℃左右,一举解决了这一难题,使桥面加固总体工期提前了24小时,完成并恢复了交通。

  施工中还应用了很多新工艺。例如,铺桥面防水卷材时,计算机控制的智能型

机器人代替了工人,不但加快了速度,还避免了防水卷材因人工操作误差重铺,提高了施工质量稳定性。为减少施工噪音的污染,施工中选用低噪音的机械设备进行施工,残渣和散体材料均使用封闭式运输车辆,做到不发生一起遗洒。为防止桥面产生车辙,铺装在桥面的两层沥青混凝土掺加了改性剂,在底面层混凝土中添加了抗车辙剂。

  “采用这些新工艺,不但保证了施工速度,也使立交桥基本恢复了原有交通承载力,行车舒适性有了很大提高。”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说。

  桥上8条车道保障正常出行

  “要不是施工围挡提醒,我几乎不知道这里在进行大修。”11月3日,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的刘竞先生驾车经过复兴门桥时,这里的通畅让他大吃一惊,“一般道路施工,即使周六也堵。没想到这儿能这么顺畅!”

  将施工对市民的出行影响降到最小,正是工程开始之前即确定的重要目标。为此,整个工程始终贯穿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市交通委副主任、工程现场总指挥周正宇表示,复兴门处于交通“咽喉”地段,施工对交通影响范围之广,绝不可掉以轻心。为此,市交通委、市路政局、市交管局、市公联公司多次组织专家,与设计、施工单位一起研究工程实施方案,精细化施工组织方案和交通导改方案。

  为将工程实施时间压缩至最短,工程首次采取了昼夜连续施工方式。

  为使施工期间对交通影响最小,将原方案保留的车道从“3上3下”6车道改为了“4上4下”8车道。为此,需要将整个路面划分为中、北、南三幅,分为三个循环周期施工。非机动车导入两侧人行步道行驶,并满足行人安全通行的需要。这意味着施工要增加2成以上工作量,道路通行能力增加了3成以上。

  为提醒市民合理避开施工点,交管部门用时36小时紧急赶制136面绕行标志牌,在工程开工前夕全部紧急安装到了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以及相关的立交、路口等交通节点。在常规岗位警力部署的基础上,这里每天增加了疏导执勤岗位40余处、增加警力105人次,每晚有五六名交警轮流在工地附近通宵值勤。西城区政府还印制工程改造情况材料8000份,发放给施工区域周边街道、单位,取得了市民的广泛理解与支持。10月26日至11月5日,断路预告、车辆绕行、恢复通行等1000多万条手机短信分三批发出,为市民提供出行参考……

  来自市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0月26日复兴门立交桥施工以来,复兴门及周边地区交通报堵和

交通事故数量均有所下降,并且未发生一起严重拥堵。9天10夜的施工,真正把对市民的出行影响降到了最小。

  “在城市交通建设和管理中,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最大可能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给市民创造更美好、更和谐、更以人为本的出行环境。”市交通委主任赵文芝说。

  随着北京第一批立交桥逐渐进入维修周期,复兴门立交桥大修工程积累了在长安街、重要交通节点施工的经验,将为今后加强

城市建设、管理、运行提供有利借鉴。

  本报记者童曙泉RJ06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