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毛球竞赛规则简单介绍 如何才算合法发球或违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8:24  北京日报

  什么是合法发球?

  发球时,发球员和接发球员都必须站在斜对角各自的发球区内,发球和接发球。而发球区的前发球线距网仅1.98米,为了防止发球员在如此近的距离做出进攻性的发球,羽毛球竞赛规则对发球员的发球做了种种严格的限制。

  在什么情况下判重发球?

  重发球时,原回合无效,由原发球员重新发球。

  除发球外,球过网后,挂在网上或停在网顶,判重发球。

  发球时,发球员和接发球员同时被判违例,将重发球。

  发球员在接发球员未做好准备时,将球发出,判重发球。

  球在飞行时,球托与球的其他部分完全分离,判重发球。

  裁判员对该回合不能做出判决时,将判重发球。

  出现意外情况,判重发球。哪些情况判发球违例?

  脚违例:发球时,发球员没站在发球区内,脚踩到或触及发球区界线或在发球的过程中脚移动或离开地面。

  没先击中球托:发球员发球击球时,球拍先击中羽毛或同时击中羽毛和球托。这条规则的制定,主要是不允许发球员使用球拍的拍面切击球的羽毛部分,使发出的球在飞行时,带有旋转和翻滚,俗称“旋转飘球”。

  发球过腰:发球员的球拍在击中球的瞬间,球的任何部分必须低于发球员的腰部。这是不让发球员在过高的击球点,把球平击过去。

  发球过手:发球员的球拍在击中球的瞬间,球拍的拍杆必须向下,整个球拍的拍头必须明显低于发球员的握拍手部。这就迫使发球员发出的球是以向上的角度飞越过网。

  延误发球:当发球员和接发球员都站好各自的位置,做了发球和接发球的准备后,发球员迟迟不将球发出,或发球员的挥拍动作不连贯或有停顿,使发球带有假动作的效果,对接发球员产生不利的影响。

  发球时:发球员做了挥拍动作,但未击中球,球落地上,也作违例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