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邹市明决赛前始终在节食 夺冠前才吃到第一顿饱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7:5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2005年绵阳世锦赛夺冠后曾遭受争议的邹市明,时隔2年在芝加哥以完美的表现卫冕成功。一套独创的“邹氏海盗拳”令国际拳坛为之折服,而他为这次卫冕所承受的饥饿折磨,也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程度。

  决赛前始终在节食

  由于要保持体重的关系,拳击运动员的饮食都是需要严格控制的,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在本届世界杯期间,邹市明为了始终把体重保持在48公斤级所要求的范围内,在教练的监督下,也始终在“节食”。

  据邹市明在自己的博客上透露,即使在比赛结束之后,哪怕是半决赛这样重要的比赛,也经常只能喝一点水,啃一块面包。结果到晚上10点多上床睡觉不久,肚子就开起了“演唱会”。“可怜”的邹市明经常被迫摆出各种睡姿,用被子顶着胃,脑子里想着家乡贵州的各种

美食而努力睡眠。

  在芝加哥当地时间11月3日早晨7点,决赛的运动员称了本次比赛的最后一次体重,这意味着,这次称重结束后,运动员就可以放开吃顿饱饭了。这对邹市明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于是称体重结束后,他和其他参加决赛的队员一起,直冲餐厅。

  “海盗拳法”称霸天下

  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负于古巴人瓦雷拉,使很多人记忆犹新。此次世锦赛,不仅转战职业拳坛的瓦雷拉没有露面,甚至整支古巴队都缺席了世锦赛。这让邹市明与瓦雷拉没能在大赛中第三次上演精彩对决。

  雅典奥运会后,张传良教练总结了邹市明失利的教训,在不断完善原有打法的基础上,增加了邹市明力量方面的训练。亚洲人在力量和体能方面比欧美人要差,邹市明与欧美选手的比赛中,不断地移动步伐,合理地避开对手的重拳,在迂回周旋中寻找机会。这令很多欧美选手在和邹市明比赛后,都有一种有力使不出来的感觉,他们称邹市明的打法是“海盗风格”。

  2005年世锦赛48公斤级决赛,是“海盗拳”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一次。那场决赛,邹市明与瓦雷拉狭路相逢。比赛开始,双方异常小心,谁都不敢轻易出招。前三回合比分一直没有拉开。最后一个回合开始了。在瓦雷拉的凌厉攻势下,邹市明被一步步逼退到护栏边。就在人们担心雅典奥运会的一幕又将重演的时候,邹市明却出人意料地失去重心倒在地上。这个出人意料的举动打乱了瓦雷拉的进攻节奏,最终邹市明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前几年出去参加国际比赛,对手都不会正眼看我们一下。中国拳手很多第一轮就被淘汰,即使有打进第二轮的,也拿不了名次。人家对我们,几乎就是肆无忌惮。”刚刚出道时邹市明受尽了冷眼。用中国

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的话说:“中国拳击战胜古巴,好比古巴的
乒乓球
赢了中国。”拳台上,就是拳头说了算。当邹市明一次次向世人展示着中国拳手的智慧与实力,他赢得的是比金牌更宝贵的尊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