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邹市明目标北京奥运夺冠 彻底称霸拳坛还得练重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2:37  现代快报

  

17:3,在北京时间昨晨结束的芝加哥拳击世锦赛48公斤级的决赛中,中国名将邹市明以如此悬殊的比分战胜了菲律宾老将哈里·塔纳莫,从而继2005年的绵阳世锦赛之后,再次称霸世锦赛,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对于已经拿过全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冠军的邹市明来说,奥运冠军是他唯一还没有实现的梦想。

  中国选手邹市明获胜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世锦赛轻松卫冕

  轻松卫冕自己没想到

  已经30岁的塔纳莫是菲律宾最著名的业余拳手,曾经获得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

拳击冠军。在2005年的绵阳世锦赛上,塔纳莫曾经和邹市明有过一次交手,虽然在那次比赛中,塔纳莫以较大的劣势输给了邹市明,但是这位菲律宾名将的实力还是给邹市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塔纳莫这次能够闯入最后的决赛也显示出了他的能力,因此决赛结束之后,邹市明自己也表示,没想到会以这么大的优势获胜。

  其实,在比赛的开始阶段,邹市明并没有取得太多比分上的优势,由于双方都处于试探阶段,而且塔纳莫对于邹市明的进攻套路研究得颇为透彻,因此直到第二回合比赛即将结束时,邹市明仅仅以3:1暂时领先。然而就在第二回合比赛还剩16秒钟就要结束时,邹市明利用一记组合拳打开了局面,取得了6:1的领先优势。

  第三回合比赛开始后,塔纳莫的体能出现了问题,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显得反应慢半拍,而邹市明的组合拳进攻自然逐渐显示威力,最终带着13:2的巨大优势进入最后一个回合,这意味着邹市明只要不被对手击倒,就将确保胜利,而菲律宾人此前已经根本无力打出重拳,最终邹市明轻松胜出。

  奥运圆梦心态很重要

  成功卫冕之后,邹市明和自己教练在拳台上忘情相拥,这是中国拳击史上的又一个激情瞬间。不过对于邹市明而言,世锦赛冠军绝不是他奋斗的终点,他的目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拳击冠军,“我希望能够在北京实现我的奥运金牌梦。”

  其实在四年前的雅典,邹市明就有过圆梦的机会,但是他却因为自己的松懈让机会从自己的手边溜走。当时,邹市明在48公斤级的半决赛中,迎战来自拳击强国的古巴选手巴雷拉,“在2003年的世锦赛中,我在首轮比赛就战胜过巴雷拉,所以当奥运会比赛中再次相遇的时候,我有些轻敌了,导致自己在比赛过程中过于放松。”最终的结果是邹市明在前两个回合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而巴雷拉最终拿到了那届奥运会的金牌,每当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邹市明总是心有不甘。

  不过那次失利也让年轻气盛的邹市明成熟了不少,比赛的时候也更加冷静,在一年后的绵阳世锦赛上,邹市明拿到了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展示了自己的能力,而这一次成功卫冕则体现了他心态上的成熟,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邹市明将会肩负更加艰巨的重担,能够调整好心态,对他的发挥至关重要。

  称霸拳坛还得练重拳

  虽然邹市明已经连续两次拿到了世锦赛的冠军,但是在竞争激烈的48公斤级拳坛,邹市明并不具备绝对实力,而这或多或少和他的重拳力量不足有关。前中国拳击国家队主教练王国钧在谈到邹市明的表现时就表示,邹市明要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就必须加强自己重拳进攻的能力。

  雅典奥运会之后,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就曾经有针对性地加强邹市明的力量,但是由于亚洲人在力量和体能上相对于欧美选手而言要处于下风,因此邹市明目前的特点并不是以力量为主,而是通过不断移动,有效避开对手的重拳,然后再利用自己灵活多变的进攻套路打击对手。

  然而随着邹市明参加比赛越来越频繁,对手们对他的研究也越来越透彻,就像昨天与塔纳莫比赛,如果不是对手体力不支,邹市明想找到对手的破绽也并不容易,因此当对手逐渐摸透了邹市明的特点之后,加强重拳的练习,应该是邹市明将实力再提升一个档次的关键。

  快报记者 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