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嘉伟:排球职业球员仅300人 在商海中尝试新事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00:11  东南快报

  “那时候,有福建队的比赛场场爆满”

  汪嘉伟祖籍上海,18岁随父母从上海迁至福建,并加盟了福建省队。参加训练仅两年,他就进入国家队成为当时中国男排的主力球员。超强的滞空能力,在其他球员只会原地起跳扣球的年代,他创造性地运用了前飞背飞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扣球技术。震撼了世界排坛,同时,也为他赢得了“网上飞人”的美誉。

  汪嘉伟感慨道:“福建排球很辉煌,熟悉的人都明白。最辉煌的时刻,福建排球队在国内一直都占很重要的地位。福建还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那时没有主客场,但是有福建队的比赛必定是爆满。”

  汪嘉伟看了看记者:“你一定不知道,中国排球的辉煌起源于男排而不是

女排。还记得1979年,在香港的那场赛事,我们对阵韩国,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赢得了比赛。比赛结束后,当时人大和北大的学生就上街游行庆贺,高呼振兴中华的口号。”

  “福建排球正在爬雪山过草地”

  虽然曾经的辉煌已然过去,怀念不如希望。作为三大球中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排球,近几年在国内的确是呈下滑的趋势,面对而今所处的低谷,汪嘉伟摇了摇头,“不管过去的辉煌也好,成绩也好,这都是已经过去的事了。如果把福建排球比作红军万里长征,那么现在福建排球经历的就是爬雪山过草地的阶段。排球的前途很艰难。”

  谈及原因,他显得很无奈。一是大好的基础不善于利用。原来排球的形势很好,但是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当年中国男排鼎盛期时,国内的一线队伍加二线队伍一度多达60多支,而现在许多省队都被砍掉了,还有不少省队没有二线队伍。“和我们那时候相比,现在有几个省队?全国现在打排球的职业球员大概只有300个!基础太薄弱了。”汪嘉伟不无心痛地说道。

  另外,市场的宣传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市场的萎缩造成了一系列的恶性循环,人员萎缩、队伍萎缩、教练员萎缩,整个基础都在萎缩,导致最后的成绩也直接萎缩。体育市场就这么大,足球、篮球、排球、游泳等项目都来分这块

蛋糕,这其中只有强者才能适应市场,才能生存。“现在是最难的时候,草地能过得了过不了先不说。过了草地还有雪山。”

  昔日的“网上飞人”看着窗外,“我现在走在街上,认识我的人很多。但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看排球长大的。现在的年轻人太不了解排球了。这和成绩有关系,和宣传也有关系。但我还是希望排球事业能蒸蒸日上,在各方面都能得到提升。毕竟在这个领域,我投入了几十年的心血。”

  “我在努力尝试不同的东西,比如经商”

  问及“汪飞人”的现状,他说如今,自己办了一个投资公司,打算在商海中学习,在一个全新的领域中,再次体现人生的价值。“我是个不安现状、追求挑战的人,现在在努力尝试些不同的东西,比如经商,虽然很辛苦,我也知道很难,但我还是想挑战一下。”

  素来喜欢挑战的汪嘉伟,在商海中所面临的都是他以往从未料到和涉猎过的全新挑战。运动场上的拼搏进取精神,能否在商海中撷取硕果?汪嘉伟仍然那样襟怀坦然,他说,他有信心几年后在商界占得一席之地。

本报记者 邓曦 实习生 袁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