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还有1个中国人 郎平忆26年前过千重扣勇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9:21  体坛周报
世界杯还有1个中国人郎平忆26年前过千重扣勇夺冠



  特派记者马寅日本浜松报道

  “因为作为明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不参加这次比赛,所以这次世界杯没有中国女排的身影。不过在我们的行列还有一个中国人,她也是参赛十二支球队主教练中唯一的女性,她就是美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2007年女排世界杯赛前在浜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排联的新闻官在郎平讲话前特意说了这样一番话,似乎是在提醒大家这并不是一届和中国人没有关系的世界杯。

  郎平对主持人报以谦和的微笑,紧接着她告诉大家,26年前,她随中国女排参加了1981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在那次比赛中她作为主攻手扣球总数超过了一千次。因此她深知在世界杯这种要和每个参赛球队交手一次的比赛中,场场稳定地发挥出高水平是非常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眼下她率领的这支美国队。这支球队是在出征日本前四天才集结整齐,根本谈不上真正的磨合。在郎平看来,想要达到目标是很困难的,只有尽全力争取赢得每一场比赛。

  郎平所说的目标,当然是

世界杯的前三名,即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这是她担任美国
女排
主教练四年必须完成的任务。为此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她独自研究过了这次参加世界杯的十一个对手的录像资料。

  出征日本前,在科罗拉多的办公室里,在忙完了一天的训练后,郎平没有吃饭,还对着电脑做对手的战术分析。她曾经说过:“我们队员开准备会都是十几分钟解决问题,时间长了她们会走神儿。我给她们看的对手录像资料都是经过反复精编的,但是我自己必须仔细研究。这样到比赛中我的临场指挥才能更准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这三年看郎平在比赛中对美国队的现场指挥,发现一个显著的特点:一到关键球,郎平必会叫暂停,而且暂停之后再上场,绝大多数情况美国队都会得到关键分。后来才从了解郎平执教的专家那里得知,郎平在那个时候叫暂停,都是直接告诉队员下一个球往对方几号位打,或是下一个球拦网队员拦谁。她甚至还能告诉她的队员拦对手的直线还是斜线。但是有些东西是郎平改变不了的,于是她必须带着她的队员摸索更加简单有效的方法应对重要比赛,力争完成任务。

  “如果俄罗斯队或是中国队来,那我们就不用想前三名的事了。”世界杯开赛前的这个晚上,郎平分析自己球队的前景时实话实说,“这次几支强队的缺席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机会,前三名里,巴西、

意大利希望最大吧。然后古巴、美国、波兰,包括日本都有机会争另一个席位。我希望我们和古巴起码有一个进前三吧,要是我们和古巴都没进前三,那我接下来的压力就太大了。”

  郎平所指的是世界杯之后的中北美奥运资格赛,如果美国、古巴都没有在世界杯赛上拿到奥运入场券而被迫挤到中北美争一个奥运参赛名额,那郎平明年是不是能带美国队回家参加奥运会真的就很难说了。

  “我这次带上几个老将,也是希望能在关键时刻用上她们的经验。世界杯这样的比赛,到关键时刻考验的不是冲劲儿,是经验和心理。”在郎平这次的世界杯阵容中,四年前参加过世界杯的老队员超过了一半,特别是名将汤姆·洛根的回归,让人们对这支球队有了更高的期望值。

  “我们打顺了谁都不怕,打不顺谁都敢输,这是让我心里最没底儿的。从今天开始,我要求队员把眼睛就盯在今天的对手身上,力争打好这一场比赛。”郎平满脑子里想的,都是美国队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对手——秘鲁队。

  她手下的姑娘们个个很放松,很开心。

  世界杯组委会组织各队照集体相,只有美国姑娘,个个精心打扮化好妆才下楼拍照。照过相和郎平一道回房间,临进自己的房门前,她们用日语跟郎平说:“Jenny!晚安!明天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