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学教授赵晓:“后奥运”衰退期的可能性非常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给学生们上完课回到办公室,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推开窗户,缓缓地喝了几口水,从工作的投入状态中放松下来。除了担任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外,赵晓还曾是国资委战略部部长,肩负着从战略层面给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建议的重任;另外,他还撰写了大量经济随笔和评论,颇有读者缘,被誉为国内最活跃、最有影响的年轻经济学家之一。

  随着奥运倒计时牌上的数字越变越小,“奥运经济”也从媒体语汇转为百姓手中切实可感的收益,当有人为“卖了股票去买房还是卖了房子去炒股”左右为难时,也有不少人津津乐道着“后奥运”时期的行情走势。

  记者:奥运之前大家都相对乐观,可奥运之后的影响因素和有关风险,大家看法各有不同,您对“后奥运”的经济预期如何?

  赵晓:尽管我也看到有些人的警告,即所谓“后奥运”的衰退期,不过我最后倒有一个不同的思考,我还是认为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可能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原因之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目前处在工业化进程完成了一半;城市化,考虑其数量和质量大概完成了40%;住宅产业、

房地产的发展可能完成了三分之一的进程;现代金融、重大服务业差不多完成了20%的进程。经济方兴未艾,从发展阶段上讲,空间还很大。

  随着收入水平的增长,消费保持旺盛态势,甚至可能加快,对外贸易顺差也比较高,从这些情况看,经济增长很难有明显的范围,看不到它有一个逆转的迹象。当然也有一些负面性,比如投资边际效力在下降,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会改变——如此一来“流动性过剩”等很多情况都会发生变化,所有这些不确定性表明经济里会有风险的成分。但是否奥运会导致经济发生逆转,我个人认为可能性比较小。

  主要原因和中国的规模有关。在其他国家,尤其是一些小国举办奥运会,“奥运经济”对这个国家的影响会很大。比如韩国有五千万人口,汉城就占了一千多万,经济总量里,汉城占很大比重,所以汉城经济如果因为奥运会到来往下走,会引致整个国家经济往下走。北京不是这样,这个城市的人口规模、经济规模在整个中国经济中算不了什么,北京就算出现奥运经济负面性的因素,但对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比较小。

  第二点原因在于,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办奥运是在经济起飞、经济现代化完成之后,奥运会变成庆功会,庆功会结束后就没什么事了。而中国是爬到经济现代化的半山腰就办奥运会了,虽然是在金字塔塔尖城市北京办,可就连这个金字塔塔尖的城市也有太多事情没做好。比如拥堵,这就意味着城市交通系统有太多事情需要做,北京现在下决心改善交通状况,准备兴建立体化的公共交通体系,将来在北京从任何一个地方到达公共的城铁口或地铁口只需要五分钟,这意味着北京依然要有巨大的投资。奥运只是促使我们做这些事,但结束后还是会有很多建设任务,做巨大投资。

  记者:有没有一种可能,奥运结束后投资大幅缩水?

  赵晓:不会。现在属于1998年以来投资回报最好的时候。虽然投资的边际效益有些下降,这是一个风险,但投资效力、投资回报还比较高,保持旺盛投资的趋势还应该在。

  记者:那可预见的其他风险因素呢?

  赵晓:那就是经济泡沫,如果股价、

房价都上涨很快,政府不断调高利率,终有一天会把泡沫刺穿,经济开始往下走,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现在贷款利率已经到百分之七点几,总资产的收益率比这高得太多,以后利率再提高,会发现投资是不合算的,这会使得投资逆转。

  不过换个角度看,风险存在,也有对付风险的办法,宏观调控的空间很大,政府对付风险的资源、办法也很多。

  (摘自《南方人物周刊》,有删节。)


陈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