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机场演练奥运安保 实际检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9:53  北京日报
北京机场演练奥运安保实际检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遇突发事件,公安、消防、交管部门2分钟迅速集结;30米外遥控机器人发射水弹,瞬间摧毁爆炸物;警卫对象紧急避险、群体性事件处置……昨天,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进行了最大规模的一次奥运安保警务技能综合演练。

  “机场停机坪发生突发事件,请迅速集结。”模拟演习开始。霎时间,警灯闪耀、警笛呼啸。交警、110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疏散群众。武警运兵车、消防车随后也赶到停机坪。公安部门移动指挥部设立。整个集结过程仅用2分钟。“现场集结科目,可以考验遇突发事件时各支队伍的反应能力。”机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说。

  在可疑爆炸物现场处置科目演练中,机场模拟了奥运火炬接力活动现场。“报告中心指挥部,主席台东侧音箱后发现可疑包裹。”只见炸药探测仪不断报警。据民警介绍,先进的炸药探测仪可以对爆炸物接触过的物体上的残留颗粒进行探测,并对其成分进行分析。

  带犬民警随即进入中心区域。3条排爆犬立即兴奋起来,来到音箱旁嗅了嗅后,坐下示警。“这些都是从昆明警犬基地引进的优秀警犬。”民警介绍。

  经X光探测仪鉴定,爆炸物在包裹中心,并安置了水平引爆装置。“情况危险,起用排爆

机器人。”指挥部决定对爆炸物就地摧毁。一个一米多高的机器人出现在大家眼前。安装上重达27公斤、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炮枪后,操作人员在30多米外的安全地点,遥控指挥机器人缓缓移向爆炸物。“5、4、3、2、1,摧毁!”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直径40多毫米的水弹喷射而出,爆炸物被瞬间击碎。

  据民警介绍,这种排爆机器人安装了履带,可以攀爬45度的斜坡,应付各种复杂路面。它的抓手最重可以抓起27公斤的物品。

  机场分局负责人介绍,结合奥运安保工作,机场警方制定了一整套奥运安保工作方案,分期分批开展了奥运安保综合科目轮训。同时,为提高防爆处置能力,购置了排爆机器人、新型炸药探测器、移动式X光机仪等设备。RJ173

  左图:智能机器人使用水炮摧毁可疑爆炸物。 本报记者饶强摄RJ19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