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海强第四夺冠热门连落马 六城会田径赛开局平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4:29  新浪体育

  拥有44个单项的六城会第一大项――田径项目较量已经赛完两天。比赛中,被看好的多个夺冠热门相继与冠军无缘,这自然也直接影响到了比赛的整体水平。

  黄海强与奖牌无缘

  与明年北京奥运会相比,六城会的设项略有不同。男子项目,奥运会有24个单项。六城会没有马拉松,竞走仅有20000米场地竞走,而奥运会为20、50公里两项公路竞走,所以六城会男子单项为22个。

  女子项目,奥运会设23个单项。六城会除少了马拉松,竞走也是20公里竞走改为20000米场地竞走,因而与男子相同,六城会女子也有22个单项。

  应该说,六城会的田径设项还是大致与奥运会相同。该次比赛既是对中国田径后备力量的检阅,个别项目的参赛者,甚至是中国明年北京奥运会主力队员。

  六城会头两天比赛中,本来最被看好的夺冠选手当属代表台州参赛的跳高选手黄海强。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田径青年锦标赛上,他以两米32夺得冠军,成为国内最炙手可热的跳高新星。

  今年6月的全国大奖赛苏州站,黄海强还曾跳出过两米30的当年全国最好成绩。六城会男子跳高比赛,冠军属于他似乎应该毫无悬念。

  可在30日进行的六城会男子跳高比赛中,19岁的黄海强却只是以两米10获得一个并列第四。冠军被天津塘沽的王臣以两米20夺走。

  据说黄海强未能发挥出最佳水平,与当时赛场突然下雨、路面湿滑有关。不过,黄海强在重要比赛中发挥失准,已不是第一次。

  今年8月,黄海强参加了在大阪举行的田径世锦赛,资格赛中,他就只跳出两米19,未能进入决赛。

  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需要具备应对场上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显然,黄海强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六城会田径赛场,让行家们大跌眼镜的还有男子跳远选手、代表南京参赛的张晓一。

  去年,年仅17岁的他在重庆跳出8米17的当年国内最好成绩,一鸣惊人。今年6月的苏州大奖赛上,张晓一还有8米09的出色表现。

  也许是太想夺冠,压力太大所致,30日六城会男子跳高较量,他资格赛三次试跳均踩板犯规,没有成绩,自然未能获得前12名的决赛资格。

  今年的大阪世锦赛,张晓一也参加了。当时,他资格赛仅跳出7米74,在全部参赛者中排位第22。

  六城会是张晓一出道以来,首次在跳远资格赛中因为犯规而没有成绩,个中的教训确实应该牢牢记取。

  两女力士超奥运A标

  因为紧邻北京奥运会,此次六城会田径比赛中,运动员说得很多的一句话,就是争取达到北京奥运会报名A标。可开赛前两天,比赛的实际水平实在难让人恭维。

  前两天的比赛共结束了男女各7项、共14个单项的比赛。结果,只有一个项目有两名选手同时达到奥运会A标。其他13个项目中,只有男子跳远达到低一级的B标;另外12个单项,甚至与B标也有不同程度的差距。

  六城会男子100米比赛基本代表了国内成年比赛的最高水平。六城会男子100米冠军为北京海淀队的张培荫,其夺冠成绩仅10秒44,与奥运会B标还有0.16秒的差距。女子100米,奥运会B标为11秒42,这次六城会冠军的成绩也只有11秒67。

  与奥运会标准相比,似乎对城运会选手有些“苛求”。不过,与四年前在长沙举行的五城会相比,本届武汉城运会也不占优势。

  以六城会已经结束的14个田径项目的冠军与五城会比较,六城会只有男子100米、跳远、铅球和女子1500米、铅球共5项的成绩好于上届,而男子400米、1500米、跳高、链球和女子100米、400米、100米栏、跳远、链球共9项冠军的成绩都是今不如昔。

  当然,六城会田径前面的比赛也有亮点:一个是女子铅球的前两名均达到奥运会A标;另一个是男子跳远冠军的成绩超8米,并优于奥运会B标。

  五城会时,女子铅球冠军的成绩为17米76。本届武汉城运会,女子铅球冠、亚军分别属于

呼和浩特的刘相蓉、
石家庄
的巩立娇,成绩依次为18米58、18米36,均超过了18米35的奥运会A标。

  19岁的刘相蓉去年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6米94,这次在六城会大幅突破18米,着实可喜可贺。

  17岁的巩立娇今年曾在石家庄投出过19米13的高水平;8月世锦赛还以18米66获得第七名。这次虽未能投出个人最高水平,却是自己首次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获得奖牌。

  上届城运会,男子跳远冠军的成绩为7米88。这次该项目冠军被武汉20岁的苏雄峰所获,成绩为8米07。这是他首次突破8米大关。

  今年以来,国内已有三名男子跳远选手超越8米,最好成绩达到8米22。苏雄峰加入“8米俱乐部”,使得中国男子跳远实现突破,增加了一份新的力量和动力。(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