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教称中国游泳训练落后欧美50年 张亚东激昂反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4:04  新华网

  第六届城运会游泳比赛于29日落下帷幕,当泳池归于平淡,上海队聘请的外教英国人戴维却留下了一句震撼人心的话——“中国游泳的训练方法只是相当于欧美六十年代”。

  中国游泳真的落后欧美等游泳强国50年吗?

  对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承认,和美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强国相比,中国游泳在训练理念和手段上确实还有很大差距,但是绝对没有50年那么夸张。

  “说我们相当于欧美六十年代的水平,怎么解释中国游泳现在的世界排名、比较靠前的成绩、和世锦赛亚军?至少上世纪80年代的世界纪录我们还是可以随便破的,”张亚东说。

  “我们承认与美、澳的差距,但是不能看低、看扁自己,不能否定这么多中国游泳人一直以来在做的努力和工作!”

  张亚东指出,不知道戴维是根据什么情况而发表的见解,是针对他所执教的上海队,还是国家队。“如果他说的是地方队,那有可能属实。毕竟,上海队的优秀教练全部在国家队执教,他所看到的只是一些没有经验的年轻教练。”

  张亚东介绍,戴维作为英国队教练,参加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手下弟子的最好成绩是进入奥运会男子蛙泳的决赛。他于2005年底到达上海,去业余体校挑了一些12岁至14岁的小孩,2006年3月开始担任上海二队的教练,最近刚刚被聘为上海队副总教练。

  “如果他说国家队,就没有事实根据。他从来没有来过国家队,根本不知道我们的训练和科研情况,他怎么能说中国游泳的训练和科研没有很好地结合?怎么能说我们的训练计划是十个人甚至一个队都一样?他不了解情况,何出此言?”

  根据部分媒体报道的戴维提倡的“一对一”教练带队员的方式,在张亚东看来根本不可能实现,在国外也不可能。“绝对是一个教练好几个队员,我们向来都是制订了不同的训练计划,也在寻求突破、变化和精细。”

  在媒体的报道中,戴维还指出中国游泳的“水下蝶泳腿”技术落后世界5米,这在张亚东看来也是“严重失实”。他举例说,今年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决赛,焦刘洋是所有选手中运用水下蝶泳腿最好的一位,比其他运动员快了0秒5。

  “戴维大概是指的地方队小队员吧?我们可以用比赛数据来说话。当然,不可否认,美国选手,包括菲尔普斯、考芙琳、霍夫、齐格勒等人的水下蝶泳腿技术非常好。在这一点上,不只是中国,别的国家选手也只能甘拜下风。”

  “和美、澳相比,中国游泳确实在技术的细节上处理还不够好,有些教练认识到了,有些教练还没有意识到,比如在出发、转身、触壁等细节抠得还不够细。这些都是我们存在的问题,也是今后要多加注意的地方!”

  张亚东指出,中国游泳的现状不尽如人意,有训练方面的原因,也受到了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比如赛事设置、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参差不齐、地方队和国家队的比赛目标协调等问题。

  “问题总是存在的,我们不能因为和强国有差距就否定自己!”张亚东语气激昂地说。

  新华社记者 周欣 杨金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