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接连参赛队员疲态尽显 游泳队下一步整治心理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2:00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10月29日下午,中国游泳队就回到北京,继续备战2008年奥运会。行色匆匆的游泳队已经习惯了这样紧密的征程,因为从今年8月份开始,他们连续参加了中国国际游泳邀请赛、日本游泳公开赛、大运会、全国游泳锦标赛等众多比赛,疲惫已经浮上很多人的脸庞。

  领队江滨波介绍,此次中国队参加城运会的选手因为频繁的比赛,大部分都不在状态,有些甚至带病上阵。比如焦刘洋,一直感冒发烧,唐奕则是到了武汉之后上吐下泻,折腾的人几乎虚脱,所以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不是硬性要求成绩,而是锻炼他们在逆境中、身体状态不好的情况下敢于克服困难,创造好成绩的本领,磨炼他们的毅力,锻炼他们在综合性大赛上的能力,另外,也是对他们心理上的一种磨炼。焦刘洋、唐奕在生病的情况下表现都算不错,尤其是唐奕,不仅拿到冠军,而且在100米自由泳中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0.4秒。

  不过,一些选手也出现了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问题,这也是中国游泳队目前所欠缺和亟待提高的。很多选手训练时成绩非常好,但是到了大赛就表现不出来。“说实话还是训练中的问题,训练水平还不够,心里就没底。有句话叫‘艺高人胆大’,如果水平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人就更自信,也容易发挥成绩。”江滨波说。

  当然,江滨波所指的训练水平就包含对心理素质的训练,“心理素质不只是比赛前做个动员,找个心理专家讲讲课这么简单,而是训练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要贯穿在日常训练中的。”另外,对大赛前的指挥调整,

中国队也缺乏经验,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缺乏实战型的人才。”江滨波说。的确,既要懂得心理学,又要熟悉游泳项目,还要有大赛实际指挥经验,这样的人才确实难寻。

  回北京后,游泳队将集中调整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开始高原训练,出国训练的张琳也即将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