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级新星涌现难掩顽疾 游泳后备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2:00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超级新星涌现难掩顽疾游泳后备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李哲思,出自不折不扣的体育世家。这位今年才参加全国综合性赛事的小选手,在29日的城运会游泳比赛中,一下子得了两枚金牌。 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城运会游泳大幕已经落下,从竞赛组织和国家队选手的表现来看,都算正常发挥,达到了锻炼的目的。但是从检验后备人才,发掘新星的角度来说,和五城会相比,新星的星光有些黯淡。

  游泳中心游泳部副部长许琦介绍,本次城运会涌现了一批有潜质的新星,比如广州队的几名小将,继今年全国冠军赛有出色发挥之后,本次比赛依旧发挥稳定,尤其是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几名小将还包揽前四。另外,沈阳的短距离自由泳选手李哲思以及杭州的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孙杨都表现了不错的潜质。

  然而,许琦告诉记者,从整体情况看,这些年轻选手都存在着技术粗糙的问题,和国外同年龄层选手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冒尖的优秀选手数量不多。这说明我们在后备人才培养上还存在很多问题,这对我们备战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很不利。五城会的时候,有罗雪娟、吴鹏、杨雨、张琳等一批优秀选手,而六城会目前还没有出现这个水平的年轻选手。

  

中国队某些项目人才断档情况存在,如过去辉煌的女子蛙泳,继罗雪娟后,没有太高水平的继承人出现。男子项目新人更少一些,除了90年代出生的孙杨和1989年出生的“三冠王”刘维佳,其他大部分冠军选手都是1987、1988段的“超龄选手”。

  据了解,中国游泳后备人才缺乏的问题一直存在。虽然游泳在中国算是比较普及,但普及程度不均匀,沿海地区情况好一些,内陆城市比较一般。而且从注册运动员来讲,中国只有3万人,而我们的近邻日本却有9万人,按人口比例算下来,中国落后了日本不下三、五倍。现在,连韩国也开始花重金培养游泳后备人才,世锦赛冠军朴泰桓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据了解,游泳是所有日本小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日本国内的年轻运动员培养机制是亚洲国家中最先进、最完善的。去年的亚运会,除了参赛选手外,日本国内还“隐藏”着很多有实力的年轻选手。只是由于亚运会正好是日本国内学生学业最繁忙的时段,因此很多年轻的日本选手放弃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而中国显然还没有这样的厚度。

  本次比赛,组委会对国家队参赛选手的报项进行了限制,规定一名选手最多只能报三个项目,这一方面是为了避免他们因比赛过多而造成对身体的伤害,另一方面也是想给年轻选手更多的比赛机会,让他们尽快成长。和前几年相比,目前中国青少年游泳整体水平有一定的下降,缺乏冒尖的运动员。下一步,地方教练和科研机构应该开始重视这个问题,着手研究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