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院长打着“飞的”讲奥运 免费为学校单位培训50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0:23  竞报

  “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把我所看到的每一个北京奥运会的细节都记录下来,这是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开始,一切都显得特别的珍贵。” ——奥林匹克培

  培训专家何笑梅

  何笑梅,2005年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创意招投标;2006年至2007年担任韩国平昌2014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顾问;2007年8月促成美国鲨鱼冰球队与中国国家冰球队达成合作……

  在这位加拿大籍华人的履历表中,还有着一连串与奥运相关的辉煌经历,千万不要以为她是国际奥委会某个部门的官员,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就是一名奥运教员。”如果有任何组织、学校、单位需要她讲授奥运知识,她立刻打着“飞的”赶来,但却不收取任何费用。

  加拿大加西大学奥林匹克应用学院执行院长何笑梅女士一直从事国际间的高端主题培训和奥运文化交流工作。近日,她来到中关村三小为海淀师生家长作了一场精彩的《奥林匹克——素质教育的最好载体》的讲座。

  为奥运培训当“空中飞人”

  为了这两个小时的奥林匹克培训,何院长又打了一回“飞的”,乘飞机10多个小时从加拿大温哥华赶到北京。

  10月11日,在海淀区中关村三小,何笑梅为海淀区几百名教师、校长作了题为《奥林匹克——素质教育的最好载体》的专题讲座。讲座一开始,她就来到听众中间,与学生亲切对话,大量的新鲜的国外信息,活泼有趣的互动形式,学生们不知不觉就参与到了奥运活动的策划中。学生们完全沉醉在何院长的奥运世界里,老师和校长则对何院长的演讲口才钦佩不已。

  “从2002年开始在中国参与此类培训以来,算上这一场,我差不多已经参与了50场左右的培训了。”何笑梅说,为了当好这个“奥林匹克教员”,她要么就是在培训的课堂上、要么就在与国际奥委会委员、官员的交谈中,否则就一定在赶往这些地方的飞机上。“坐飞机满世界转,确实也能算得上‘空中飞人’了。”

  非科班出身的奥运教员

  对奥林匹克事业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对奥林匹克历史研究透彻,但何笑梅却并非奥林匹克“科班出身”。在何笑梅的名片上赫然写着“MBA硕士”。

  何笑梅1997年远赴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攻读MBA学位,就在当年,美国著名体育电影导演格林斯潘到加拿大访问,作为陪同的何笑梅第一次从格林斯潘那里了解了一些“奥林匹克”知识,并受到了很深的影响。在随后的日子里,何笑梅开始接触到了更多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也开始有意识地通过访问国际奥委会官员、委员,研读专著,实地考察等方式研究起了奥林匹克运动及整个事业发展的历史、特点和作用。

  2000年,何笑梅的故乡哈尔滨参与了2010年冬奥会的申办,这让一心想为家乡做点贡献的何笑梅开始更加关注奥运会,并积极参与其中。虽然哈尔滨并没有入围最后的“候选城市”,但何笑梅却落下了“参与奥运”的情结。

  为北京奥运会拍摄纪录片

  2001年,北京

申奥成功,这让何笑梅的目标更加明确:“那时候就希望把自己知道的关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切告诉给我的同胞。”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何笑梅开始活跃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奥运交流和奥林匹克培训活动中。

  她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培训中心合作,邀请来自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国内外奥林匹克事业专家和她一起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十二期针对“中小学教育者”、“志愿者”、“社会公共服务业”等多个行业的公益培训活动。

  何笑梅告诉记者,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她已经开始投拍一部记录北京奥运会的纪录片——“我的奥林匹克”。她说:“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把我所看到的每一个北京奥运会的细节都记录下来,这是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开始,一切都显得特别的珍贵。”

  我们应该申办冬奥会了

  采访中,何笑梅多次提到“中国的奥运事业才刚刚开始”,她坚持这一观点的理由是:“历史上,很多申办了夏季奥运会的国家,紧接着都会再申办冬季奥运会,对于我们而言,这是我们应该争取的,也是我们能够争取的。”

  2007年9月,在何笑梅的促成下,美国鲨鱼冰球队与中国国家冰球队达成合作,并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为中国冰球队提供技术及资金支持。

  何笑梅说:“要申办冬季奥运会,就应该有优异的冬季项目。冰球是冬奥会最后一个夺金点。中国应该更好地发展它。”

  

竞报记者 洪向东/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