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水立方”今起向市民开放 人性化设计获好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7:09  长江商报

  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内决出36块金牌 高科技设施和人性化设计获好评

  本报讯(记者 张倩倩)六城会游泳比赛昨日落下帷幕,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见证了36块金牌的诞生过程。 这座游泳馆的高科技设施和随处可见的人性化设计受到各界好评。今天起,这座被称为“武汉水立方”的华中最现代化的游泳馆将等待武汉市民的到来。

  地板供暖 穿泳衣也不冷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走进跳水馆后连连发出惊叹,“真的没想到,武汉能够以如此速度修建起一座世界一流的赛场,国际上也找不出几座这样的场馆。”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也盛赞场馆条件,表示会考虑把一些重要比赛放在武汉。

  一走进游泳馆,第一感觉是“好暖和”,丝毫感觉不到室外刺骨的寒风。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馆长杨勇介绍,这座外形如同

飞碟的游泳馆就连一个小建筑材料都包含了不少科技含量。

  据悉,这座游泳馆是华中地区首座按照FINA(国际泳联)最新工艺标准建成的场馆,采用了立体供热系统。只要是运动员可能出现的地方,比如泳池周遍、淋浴室、候奖室都是采用地板供暖,保证队员即使只穿着泳装也不会感觉冷。

  同时,由于体育馆面积较大,在做供暖设施时也考虑到了看台上的观众。在观众席的每个座位后面,都有一个圆圆的“洞”,这是空调系统的送风口。

  由于游泳馆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防结露一直是室内泳池设计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个游泳馆内没有窗户,但屋顶下的布袋风管可有效地防止水蒸气形成凝露。

  游泳馆采用了“热回收”方式来组织自然通风。“冬季可以把室内的热能保留,而把废气、水蒸气还有污浊的空气排到室外,夏天就是把冷气留下。”杨勇还介绍了为何游泳馆没有窗户,但是人待在馆内并不会感到“闷”。

  水循环系统相当于奥运水准

  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单体屋面采光面积占整个屋面48%,属国内最大;屋面下设的布袋风管技术,避免因为使用金属风管时间长了变形,属国内首创;全流量采用臭氧消毒和长效消毒剂结合的处理方式,属全国最新。

  使采光和可开启电动百页占据如此大的面积主要是出于节能的考虑。“这个场馆的面积较大,如果全部使用人工灯光资源,那肯定是项非常大的耗费。如果不打开采光百页,整个场馆一小时所耗电量是200千瓦,使用采光百页后的耗电量才有十几千瓦/时。”杨勇介绍。

  据悉,这个游泳馆的水循环系统和北京奥运会游泳场馆“水立方”的系统是一样的。细心观众会注意到,训练池的水面要比比赛池的水“活跃许多”,那是正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水循环处理。全程采用自动控制技术,提高净水系统运行效率,每5小时就可以完成4000吨水的净

化工作。

  游泳场馆低价向市民开放

  杨勇介绍,普通市民来游泳和六城会期间运动员所享受到的服务是一样的,特别是到冬天,恒温游泳池以及立体供暖系统仍会向前来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开放。可以这样说吧,由于我们这个场馆是刚修好的,还有一些设施不是特别完善,等游泳馆向市民开放的时候,这里的条件会比六城会时更好。

  至于届时门票的收费问题,杨勇表示目前并没有出台具体的价格,因为享受的是亚洲顶级场馆,武汉体育中心的收费标准会比普通的游泳场所略高,“但价格肯定在普通老百姓可以负担的范围之内。”

  -综述

  游泳“四小花旦”离奥运有多远?

  在这个以发现新人、着眼于未来为主题的城运会“摇篮”里,13岁的“三金王”李玄旭、“双料冠军”李哲思、刘晓宇以及尤美宏堪称最抢眼,成为中国游泳冲击世界的“四小花旦”。

  “假小子”李玄旭代表广州队先后赢得了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和800米自由泳的胜利。400米混合泳的成绩4分37秒56可以排到今年世界排名的第六位, 两个混合泳项目早就达到了奥运会A标的成绩,但李玄旭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还要看中国游泳队尚未出台的奥运选拔制度。

  李哲思来自沈阳,出生于1995年8月7日,在29日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摘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拿到了冠军,李哲思却还没有来得及想过要参加奥运会。“没想过。能参加当然最好,但我没想过得名次。现在我得尽全力训练、比赛!”

  尤美宏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分07秒80的成绩率先结束战斗,这个成绩可列今年世界排名的第11位!遗憾的是,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她仅名列第四。教练冯真搂着她,一个劲地安慰:“没关系,不怪你。是比赛时间安排得不太合理,间隔得太久了,疲劳劲全上来了。”

  刘晓宇来自沈阳,是女子100米蛙泳的最大黑马,她以1分8秒86的成绩夺得自己的第一枚城运会金牌,尽管目前在世界泳坛只能排到20名以后,但如果她能保持上升的势头,中国女子蛙泳重振雄风就有希望了。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