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泳池"小大个"孙杨初长成 孙妈妈体验幸福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5:35  杭州日报

  

城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杭州16岁小将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成功夺冠,为杭州代表队夺得第三枚游泳金牌,他也成为目前杭州队唯一夺得两枚金牌的选手,同时,杭州队的金牌总数也上升到7枚。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武汉报道

  只要有孙杨参加的比赛,必然会在赛场边发现孙杨妈妈杨明的影子。当比赛结束后,记者遇到孙妈妈时,她歉意地笑笑:“刚才加油太投入,嗓子有点哑,说话不太清楚,对不住。”就是这样,她脸上还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话匣子一打开怎么都收不住。

  游泳池的缘分 因为他是大个子

  孙杨的爸爸妈妈都从事过排球运动,但在一开始,夫妻俩并没有准备让孩子去当专业运动员。

  孙杨在上幼儿园大班时就个头出众,这个大小子被陈经纶体校游泳教练朱颖无意在一次吃饭聊天时得知,于是朱老师私下暗访一通,果然发现这孩子是个好宝贝,就再三动员孙爸孙妈送孩子来学校试试。

  孙杨开始游泳那会没持续多长时间,也就十几天,孙爸孙妈都知道当运动员的苦,没打算让刚刚幼儿园大班结业的儿子继续游下去。这么停了一年,到第二年的暑假,朱颖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个大孩子,又去劝说。父母看到年轻的朱老师一脸认真,孩子喜欢游泳,只得同意,小孙杨这才在泳池里扎了根。

  “他跟朱老师很亲很亲的。”孙妈妈笑着说道。这次城运会,孙杨每登上一次领奖台都会拿到一个吉祥物,第一次登台是400米自由泳冠军,小孙杨转头就把绒毛吉祥物给了朱老师,第二个才轮到妈妈。

  做妈妈的都希望儿子长个子,越高越开心。一年级的时候,孙妈妈就带孙杨去测过骨龄,预测出的身高是1米93。孙妈妈生怕这次测量不准,回家还是猛在儿子身上下工夫,“首先是睡觉,小孩子长身体的时候一定要睡眠充足,我每天督促他早睡,一点都不许晚,再就是让儿子喝牛奶,好几年时间里一天都没落下过。”

  除了这些比较大路的方法,孙妈妈还有一个“独门秘方”:煲汤。“煲高汤在我们家是有传统的,鸡汤、鱼汤、骨头汤……儿子爱喝,我也爱做。”孙妈妈说。自打孙杨进了陈经纶体校进行训练,孙妈妈每天都煲一锅汤送到学校给儿子喝,整整五年没有间断。原本孙妈妈在杭州师范大学的文一路校区上班,去陈经纶体校还算方便,后来全家搬到了小和山,这锅汤依然每天准点热乎乎送到儿子手里,“家里那辆车就是专为送汤买的。”孙妈妈说。

  朱志根教练也很喜欢这个现在已经1米96的大个子弟子,“个子是够了,就是力量和爆发力还欠缺一点,今后要加强他的腿部力量。还有就是,孙杨每次转身的时候都不是很好,腰总是发不上力,11月底我会带他上高原做四周的训练,我会让他变更强壮一些。”

  当冠军的窍门 妈妈教练唱双簧

  孙杨和妈妈间有个惯例,儿子拿到全国冠军,就可以跟母亲要礼物。一方面心疼孩子,一方面孙爸孙妈都在大学执教,家庭条件都不错,所以大部分情况下,孙妈妈都会满足儿子的要求。有一次,罗雪娟新买了一只iPod nano随身听,被孙杨看到了,羡慕得不行,央求妈妈也买一只,刚好孙杨那段时间成绩不错,孙妈妈一高兴,冲进专卖店直接放下一句话:“给我一只最贵的。”

  “那只随身听三千多呢,买回来才知道比罗雪娟那只还高档许多。”小孙杨拿了随身听就去跟罗雪娟显摆,孙妈妈气得哭笑不得。

  孩子太宠了不好,朱志根和孙妈妈其实私低下有默契,为教育孩子唱双簧。 就像前段时间,孙杨要买

笔记本电脑,孙妈妈是答应了的,但朱教练却怕弟子太迷电脑,于是两人合唱了一出。……朱教练给队员开会,指桑骂槐教育另一个队员,说玩电脑成绩下滑太快,太不应该,以后谁带电脑过来就没收。小孙杨听了,回去悻悻跟妈妈讲:“要不,买电脑的事情再等等吧。”孙妈妈高声叹气对儿子表示遗憾,回头低声感谢朱志根。

  这段时间,小孙杨好像回过神了,感觉自己是不是着了道儿了,加上同寝室一个队友新买一台SONY笔记本电脑,也没见朱教练没收啊,“不行,他游的还没我快,我的电脑要比他更好!”小孙杨狮子大开口,直接要求妈妈给他买一台三万多元的顶级配置名牌,孙妈妈开出的加码也比以前高:“等你城运会拿两个冠军回来再说。”

  “可他现在真的拿回两个冠军了啊。”记者问道。孙妈妈皱眉,开始幸福的烦恼:“是啊是啊,回去还得想个办法。”朱教练这边也不打算松口:“太迷电脑怎么成,我回去要跟他说说去。”

  尽管朱志根教练“唱白脸”,可对孙杨的关爱一点不含糊,对这孙杨打心眼里感谢:“朱指导身体一向不太好,除了训练,他还很细心,总是提醒我注意多穿件衣服,吃饭的时候要多吃什么,少吃什么。”1500米比赛刚结束,孙杨急匆匆跑去体检,朱志根在身后气急道:“浑小子,衣服快穿上啊,要着凉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