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像火箭一样冲向奥运 孙杨:游泳队内的"克劳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3: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在昨天的城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17岁的浙江游泳小将孙杨以15分21秒41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继400米自由泳之后他摘下的第二枚金牌。第一次参加城运会,就拿下了两枚金牌,小孙杨挂着金牌,摸着吉祥物,乐颠颠地走在妈妈身边,有说有笑。经过一年多的锤炼,去年才在省运会上崭露头角的孙杨如火箭般窜升,他表示,他的目标就是闯进北京奥运会。

  游泳队的“克劳奇”

  别看孙杨年纪不大,但他的个头却吓人,1米96的个头在国家队里也已是数一数二的。孙杨的妈妈杨明说,当初儿子被选进游泳队就因为个子比别的孩子高。“读幼儿园时,教练到幼儿园挑选游泳苗子。当时老师就说,孙杨这个孩子连幼儿园的床都睡不下了。”就这样,孙杨被选进体校参加集训,并走上了游泳这条路。

  个头高人一等的小孙杨在队里格外显眼,去年省运会时他的个头已经窜到1米92,但孙杨妈妈说:“这孩子还能长。”果然,才过了一年,孙杨又长了足足4公分。1米96的个头在同龄选手中是最高的了。

  “这么高的个子,只要他的转身和出发技术再好好练一下,他的成绩还可以提高,潜力还可以再挖挖。”孙杨的教练朱志根说。

  一年内进步神速

  孙杨在去年的省运会上一战成名;今年的

全锦赛,他更是战胜了老大哥张琳,拿下1500米冠军;这次的城运会他再次显示了自己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强劲实力。1500米决赛前,他自信地说:“金牌没问题!”

  事实证明,孙杨的信心缘自他的强大实力。1500米决赛中,前1400米孙杨和南京选手祖立军并驾齐驱,但最后的100米,孙杨爆发出强大的后程冲击力,把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毫无悬念地摘下冠军。时间定格在15分21秒41,虽然这个成绩距离15分13秒16的奥运会A标成绩还有不少的差距,但要知道,一年前,孙杨1500米的成绩要16分多。

  “才用了一年时间,他1500米的成绩提高了近1分钟,就连400米也涨了3秒多。”朱志根说。要知道,在胜负决定于小数点后几位的游泳比赛中,几秒的进步甚至可以用“飞跃”两个字来形容。

  明年要闯奥运会

  朱志根说,孙杨涨成绩有点水到渠成的感觉,而随着成绩的上涨,朱志根对于弟子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朱志根说,韩国的朴泰桓虽然身材不高,但他技术好,“他一直坚持负重练习,所以一旦比赛,就显得很轻松。”所以,孙杨的训练也汲取了他的先进经验,“他平时也需要接受负重训练,而今年的冬训,他还需要加强耐力、速度等方面的训练。”下月底,孙杨将跟随教练上高原训练。

  拿过全锦赛冠军、城运会冠军,孙杨把目标瞄准了来年的北京奥运会。而要闯进奥运大门,他必须先达到奥运A标。奥运A标打算什么时候达到?“明年2月的水立方测试赛。”孙杨给出了确切的时间。

  “现在,400米就差0.16秒,1500米就差1秒。”孙杨掰着手指算,他说明年肯定可以突破这个成绩。本报记者 王琼

  上阵母子兵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但浙江游泳队有一队母子,也配合得相当默契,那就是小将孙杨和他的妈妈杨明。1500米自由泳结束后,孙杨马上跑到母亲身前,和她一起分享这份快乐。“我要感谢我的妈妈和教练,他们比我更辛苦。”面对电视镜头,懂事的孙杨这么说。

  孙杨妈妈杨明是游泳队中公认的模范妈妈。这么多年来,凡是儿子的比赛她几乎场场到,帮着儿子忙前忙后。就是平时在杭州,孙杨妈妈还不省心,每天熬了七八小时的汤,晚上给在基地上课的儿子送去。“每次我都是看着孙杨把汤喝完了才走,”杨明说。

  “我妈妈特别累,除了今年墨尔本(世锦赛),这么多年她每场比赛都陪着我。”说这话时,孙杨很感激,也很自豪。

  昨天1500米决赛的最后500米,儿子在水中游,母亲在看台上来回走,挥舞着手中的衣服,为池子里的儿子鼓劲。“我都看到了。”孙杨笑着说,其实这还是他想出来的主意,让妈妈帮自己鼓鼓劲。

  看着儿子拿下了金牌,杨明终于松了一口气,这十天的比赛,她的神经一直高度紧绷,“到武汉这么多天,我一天都没出去过。”

  本报记者 王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