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张艺谋道出08开幕式最担心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0:00  新闻晨报

  张艺谋现在每天要到奥运村鸟巢附近的一栋小楼里上班。小楼前挂着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的牌子,保安严密,闲人勿近。他和他的创作小组工作的区域被称为“核心区”,没有通行证连工作人员都进不了。因为那里正藏着一个大秘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方案。

  态度:失败只有死路一条?

  在张艺谋工作的小楼里,每天都能看到一条“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标语。张艺谋说,这是每天激励他们的主要标语之一。实际上,张艺谋透露,从他为申奥拍摄短片开始,就有了争取执导2008北京奥运会的“野心”,“只要是导演都会这样想,我觉得这个不用隐瞒。”张艺谋说。

  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张艺谋曾说:“这个(奥运开闭幕式)是只能成功的,如果失败的话只有死路一条。”问他为什么会说得这么“吓人”?他笑着解释:“其实我是开玩笑,他们就把这个弄出来了,也不是死路一条。但是这么重要的事情,在我这个位置上是只能成功,因为你只有这一次机会。这不像拍电影,拍电影我可以拍三部垃圾片,那也无非就是我个人被骂而已,如果第四部不错,说明我功力还在。”张艺谋说,奥运会开闭幕式不行,“这个对中国人来说,对于全体中华民族来讲是百年圆梦,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举办奥运会。”

  进程:现在已经开始排练

  据张艺谋介绍,奥运会开幕式方案从去年3月份开始制作,到现在已经一年多,“基本创意已经完成,已经转入实际操作阶段。”张艺谋称,在排练和实施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上的微调,但是总的创意不可更改,因为“有很多技术上的、先期制作的东西已经开始投入了。”

  基本完成的方案来自全世界范围内的征集。“一开始有13个方案,变成5个方案,又是4个方案。然后对这4个方案融合又重新来过,再推翻重新来,期间反复了不知道多少次。”为了节省资金,目前并没有进行几千人的大排练,而是由小及大,“先打小样,看小样的质量,在小样上去磨合音乐动作和舞美装置的配合,再来进行大的排练。”张艺谋说。

  担心:老天保佑有好天气

  坐镇总导演的位置,张艺谋说他必须做到越来越有自信和底气,“你不越来越有底气坐在那儿怎么行?肯定不行!”有底气是一方面,对于这样一个大型的演出,必须还要方方面面的配合。

  张艺谋认为,对他来说每一个阶段都是重要的时刻,但最重要的是明年五、六、七这三个月。“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完成了,进入一个全面排练的过程,那个时候我们也会进入场地。所以我再倒过来说,最重要的对我来说是天气。我就不说8月8号那一天了,8月8号之前,如果一直下雨怎么办?所有设备都泡在水里,你怎么办?我觉得就是祈祷老天保佑,老天保佑有好天气。这个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吧。”

  感叹:不一定有时间看比赛

  张艺谋说,他们在鸟巢内设置了一个控制室,“那天我会在哪个角落?估计肯定在控制室里呆着吧。”

  开幕式之后呢?有时间看世界最高水平的各项体育赛事吗?“我估计不一定有时间,因为开幕式一结束马上就要忙闭幕式,闭幕式(体育场)只给我们大概十几二十个小时(排练),最后一项马拉松比赛一完,马上举行,所以不可以有什么装置提前进场,那就是完全在平地起的一个表演一个仪式,那个到时更复杂了。”

  (曾玉 赵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