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冲刺08有一关键中的关键 破13秒将成全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9:55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最近我就打打网球、打打桌球。”赛季早已结束,冬训尚未开始,在10月底11初这段休息调整期,刘翔难得轻松了一阵,心情自然也跟着好了起来。

  “我到北京参加十七大的这八天里,我给刘翔布置的基本上都是身体训练和调整方面的内容,主要是为了缓解他一年来神经系统的疲劳。”孙海平教练说,“刘翔一直嚷着要放假,但实际上运动员没有可能一点都不练地放大假。所谓放假实际上也就是让他的训练量和强度降下来,把疲劳缓过来,让他的肌肉、神经系统恢复正常。”经过这段时间的放松调整,孙海平在回到上海后见到的刘翔精神焕发,明显比韩国比赛结束时要好得多。“再过一周的时间,我们就可以把强度加上去,恢复正常的训练。”

  尽管冬训尚未进入轨道,但是根据孙海平的计划,今年冬训会上大强度,并且一直持续到奥运会前。因此师徒俩为了提前适应,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接下来我会先把训练量慢慢往上加一点,强度上不急着加,这样是为了提高安全性。”在刘翔奥运冲刺的计划中,不受伤、不过度疲劳是关键中的关键,因此孙海平对刘翔的训练一直贯彻着一种思想。“我的想法就是求稳,稳中再求提高。”由于刘翔目前的水平已经属于世界一流,即使保持目前的水平不再提高,奥运会的胜面依然是最大的。而要想进一步提高水平是要冒风险的,一旦疲劳过度导致状态崩盘,甚至受伤,所有努力都将功亏一篑。“上强度是最危险的。”孙海平说,“冬训开始后,我不会急着直接把强度加到最大。而是先用量来补足强度,给刘翔加宽一段缓冲的时间,过段时候再上强度,这样就相对安全一些了。”

  进入明年的奥运年后,孙海平还会进一步提高训练的强度,按他的说法就是“在可控范围内加到最大化”。因此,师徒俩将会用一些比赛来提高和检验训练成果,而孙海平对刘翔的要求就是把平台稳定在13秒上。“如果跑三站比赛,那么起码有一站得跑进13秒内。”

  根据训练需要,明年春天刘翔会参加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室内世锦赛,同时考虑其他地方的一到两场室内赛。此外,到了5月份,考虑到距离短、气候相近等因素,刘翔还是会去大阪参加大奖赛。随后6月前往美国,参加三站比赛,除了每年都去的纽约和尤金大奖赛外,还有一站目前尚在联系中。孙海平教练认为,奥运会前适当地参加一些比赛有着莫大的好处。“一方面我们能从比赛中了解到对手的近况,另一方面比赛也是高质量的训练课,对于保持高水平状态很有用。”而在所有比赛结束后,6月中旬刘翔就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在北京进行封闭训练,一直到8月走上奥运赛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