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马拉松教父四大高明处 弟子曾创中国历史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9:36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二十多年前,日本爱知教育大学运动生理学教授的竹内伸也,作为爱知县友好代表团的体育使者第一次来到江苏,在深深爱上了美丽的金陵古城的同时,他与江苏体育界结下了不解之缘。

  此后,竹内伸也经常到南京体院讲课、指导运动员训练。当他得知江苏田径处于全国中游水平时,欣然提出要亲自为江苏培养几名一流中长跑好手。于是他在在田径场上奔跑的运动员中一眼相中了赵友凤和陈青梅。1986年11月,赵友凤和陈青梅东渡日本,正式拜师竹内伸也进行马拉松训练。

  当时江苏省体委领导班子中参与协调这项外事交流活动的,如今大多已经退休了,只有现任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还在位。说起竹内伸也出任中国马拉松队顾问的事情,殷宝林十分肯定地说:“这对我们的选手备战明年奥运会肯定是件大好事。竹内先生已经75岁高龄,作为他的老朋友,我知道他最大的愿望是在有生之年带出马拉松的奥运会冠军,我衷心希望他的愿望能在明年、在北京实现。”

  殷宝林介绍说,竹内伸也应该算是中国体育史上很老资格的外教了,因为早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竹内先生就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在编教练。在那次比赛中,他的学生赵友凤获得了奥运会第五名,创造了中国马拉松历史最好成绩。两年后的北京亚运会,赵友凤更是拿到了冠军。

  “最让人感动的是,竹内先生为江苏和中国体育做的这些事,都是义务的,不收任何报酬。当年赵友凤到日本训练,吃住都是在竹内先生家,他们夫妇把赵友凤当成是自己的女儿一样。后来竹内先生作为我们江苏田径队的顾问,在我们的执意坚持下,他才象征性地收下我们每个月不到三千块人民币的零用金。”殷宝林说,“但是他的工作却非常尽心,相当敬业。从训练计划的制定到执行,每堂训练课,全过程他都要参加,一丝不苟。像今年夏天大阪田径世锦赛前,就周春秀的备战,他提出提前二十多天进入准备期,每天按世锦赛的时间起床、吃早饭、热身……一步步适应,工作做得相当细。”

  二十年看竹内伸也教授工作,殷宝林在总结竹内的高明之处时归结为四点:“一是他重视运动员的学习和思想教育,培养运动员的欲望,激发他的事业心,让队员自觉地产生对好成绩好状态的追求;二是计划安排十分周密,从一年的计划到一个赛季、一个阶段到一周、一天、一个上午,他都安排得十分周到;三是他十分关注细节,我曾经在看他一堂力量训练课时发现,他对细节的要求进乎苛刻,他会手把手地带队员练,要求运动员练到他要求的每一块肌肉;四是他对工作十分热爱,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吐不快,把我们看作是真正的朋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