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游之母后有马拉松教父 日媒体充斥中国威胁忧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9:34  体坛周报

  记者应虹霞报道 日前,一条消息再次激起了中日两国体育界的广泛关注——日本马拉松知名教练竹内伸也决定担任中国国家女子马拉松教练顾问,直到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这样,竹内伸也成为继日本“花游之母”井村雅代之后,第二个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对日本优势奥运项目构成威胁的日籍教练。

  指导中国始于20年前

  女子马拉松是近年来日本田径在奥运会上的夺金热点。2000年,高桥尚子在悉尼奥运会上为日本女子马拉松首开金牌纪录;2004年,野口水贵为日本蝉联这一项目奥运金牌立下功勋。不难理解,面对来年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日本国内上下对女子马拉松的寄望有多深了。也因此可以想象,自从竹内伸也接受中国江苏省体育局的邀请,担任中国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女子马拉松新秀周春秀的技术指导之后,他的动向一直是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此前竹内教练早就开始应邀为周春秀进行个别指导,利用在冲绳大学授课之余的寒假和暑假,不时飞赴中国江苏对周春秀进行个别指导。在他的指导下,周春秀进步神速,力夺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和07年大阪世锦赛亚军,其在今春伦敦马拉松赛上取得的2分20秒38的成绩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被日本媒体惊呼为08年北京奥运女子马拉松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日本的劲敌”。

  竹内的执教能力也因此受到了国内相关人士的高度评价,而作为江苏省体育局聘请的日本专家,由于他在体育领域的杰出贡献被江苏省政府授予“06江苏友谊奖”。然而,对于成为井村第二,竹内似乎始终有所顾虑。而这一次,他终于能够接受中国国家队邀请为周春秀冲击来年奥运会奖牌担任指导,也是冲着仅仅是“顾问”的身份。而在执教时间上,要到明年2月才移居中国正式进行指导。

  竹内伸也与中国体育界的交流可以上溯到80年代后期。当时,中国女子马拉松新秀赵友凤以“交换生”的身份前往竹内执教的东海银行女子田径部,竹内在生活中热心照顾赵友凤,请她寄宿在自己家中,在技术上亦是精心指导。而赵友风也不负所望,88年3月力夺名古屋国际女子马拉松赛冠军,成为中国在该项目上第一个跨进国际水平的运动员。而她取得的2小时27分56秒的成绩,也超过了日本运动员宫原美佐子在此前不久创造的日本新纪录,从而在日本轰动一时。同年夏天,赵友凤在汉城奥运会取得第五,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一项目上的奥运最好名次。1989年,赵友凤蝉联名古屋女子马拉松赛冠军——这一“壮举”至今无人能破。后来,在竹内的引荐下,赵友凤成为东海银行女子田径部教练,直到2000年怀孕产子。

  在日本体育界,竹内伸也以伯乐著称。在他培养的世界顶级女子马拉松队员中,前有至今仍为日本业界津津乐道的赵友凤,后有著名的“姐妹花”大南姐妹。1975年出生的大南姐妹,姐姐名为博美,是釜山亚运会女子马拉松项目铜牌得主;妹妹敬美是02年鹿特丹国际马拉松赛冠军,01年和03年田径世锦赛

日本队成员,在今年名古屋国际女子马拉松赛中闯入前三,是代表日本参加北京奥运的有力竞争者。这对姐妹被誉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双生子”,为了指导她们,据说竹内曾经立誓,“不把两人培养成才自己决不回家”。为此,他曾经在集训基地所在的别登一住就是三年,期间一次也没有回过家门。

  第二身份健康专家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竹内伸也竟然是人类健康学出身的专家,在人类一卵双生子的生长发育方面有着极深的造诣。作为爱知教育大学名誉教授,今年75岁的他仍以惊人的热情和体力活跃在教研一线,也时时担任体育频道的电视解说。就在下个月,他将作为亚洲整肤学研讨会的主讲,迎接来自亚洲的同行们。不过,马拉松项目原本就与人类学不可分割,而竹内伸也能够在人类健康学教研领域和马拉松指导领域双双成功,也可谓是个奇遇加奇迹了。

  不管怎样,此番竹内伸也曝出与中国国家女子中长跑队正式结盟,在日本媒体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浪。朝日新闻以第一时间发出了这条消息,共同社也不甘示弱,采访了中国田管中心和江苏省体育局。两社的报道被每日新闻、体育报知等日本全国性媒体及东京新闻等地方媒体广为转载。虽然个中充斥了对来自中国威胁的忧虑论,但也不乏理智和友好的声音。其中,日本女子中长跑项目的宿将、现为知名国际体育交流人士的增田明美的说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对日本女子马拉松而言,今后中国将是越来越重要的对手。男子马拉松看非洲,而女子,我认为更可怕的是来自中国的威胁。”“然而,中日两国有着数千年友好的历史。日本运动员在昆明基地集训,中国运动员在学习日本女子马拉松的先进技术—我们既然是好对手,也是好朋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