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外教痛陈年轻队员三大弊病 80后综合素质令人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8日电懒惰、不主动、上进心不强——韩国外教痛陈年轻队员三大弊病

  新华社记者马扬魏梦佳

  “懒惰、缺乏主动性、上进心不强”,第六届城运会上,在哈尔滨射箭队执教的韩国籍教练林寅泽在提到中国新一代年轻队员面临的问题时,显得很不留情面。

  林寅泽说:“我2004年到中国执教,之前在韩国的射箭学校当老师。几年来,我感觉中韩两国年轻选手的精神和思想面貌差距很大。对于这些出生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中国运动员,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我一直无法理解。”

  究竟是什么问题让他如此犯难?林寅泽这样解释:一是不上进,多数人心中几乎没有明确的赶超目标。他说,执教中国几年来,他接触了大量年轻运动员,发现这些人思想上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太放松”,几乎没有明确的赶超目标。“很多韩国运动员也很年轻,只有十几岁,但他们心中的目标都很明确,每天学习之余,都会仔细研究对手的资料和技术,寻找差距,并主动投入训练,提高技术水平。但

中国队员却不一样,我接触的队员中,很少有主动研究对手的,天天提醒,也没几个人理会,比赛成绩的好坏在他们看来似乎无所谓。”

  二是太懒散。睡觉经常需要等到人叫才起床,训练能偷懒就偷懒,有的人怕吃苦,经常找各种理由开小差,一批评,还总给自己找理由。在谈到这方面问题时,林教练显得有些痛心:“竞技体育,想获得好成绩,是与辛勤汗水的付出分不开的。在韩国,青少年选手吃苦耐劳的精神特别强,不用交代,自己就会主动加大训练量,主动找苦吃,相比之下,中国年轻队员太过娇气了。”

  三是缺乏主动精神。什么事都是被动地等待,被动地去做,很少自己琢磨,主动请缨。林寅泽说:“我发现现在的年轻队员,喜欢主动与教练交流和与队友交流的人不多,主动去找老队员和明星队员请教的就更少了。被动等待换来的成绩当然不会理想。”

  对于林寅泽的观点,广州队教练王建新和西安队教练罗恒宇都表示“有相同感受”。“现在的小队员多是独生子女,因此管理难度明显增大,在吃苦耐劳和上进心上,他们与老队员比明显有差距。”王建新说,有些人刚有了一点成绩,就表现得很骄傲,对教练的指示不再理睬,这直接导致一些很有希望的苗子,进步速度慢,基础也打得不牢固。

  罗恒宇说:“老队员不仅把竞技看作是‘饭碗’,还作为一个事业去努力,而如今这些年轻队员面临的机会和诱惑太多,竞争和压力也比过去大,因此,一旦成绩不好,很容易放弃,所以他们没有那么肯吃苦、勤奋。”

  他说:“我们需要的是综合素质强的队员,只有具备了各种能力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累了更多知识,他的竞技境界才能提升,才能顶得住来自外界的各种诱惑,克服浮躁的心理,才能专心钻研而不会稍觉辛苦就放弃。这就需要队员自己时时进行文化学习,而如何培养出具有综合素质的竞技人才,这是我们教练当前所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