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底北京外语人口将达500万 优秀社区周六颁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7:58  北京晚报

  “第六届北京市民外语游园会”将于10月27日和28日在古色古香的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本届游园会期间,除现场招募“迎奥运讲外语”志愿者之外,作为市民讲外语的成果之一,北京市民讲外语优秀社区也将在游园会期间产生并接受表彰。

  优秀社区周六颁奖

  据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介绍,此次市民讲外语优秀社区的评比采取由各区县依考评标准推荐、讲外语办组织专家依考评细则集中量化评比的形式。18个区县向讲外语办各推选3个市民讲外语活动优秀社区参加评选,最终确定其中30个社区为“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优秀社区”。目前,评选工作已经进展到审核、评比阶段,市民讲外语办公室正在组织相关专家,依据《考评细则》对参选的社区进行资格认定,根据上报材料对推选出的54个社区进行量化考评,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按得分高低情况,最终确定30个“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优秀社区”。10月27日,这些优秀社区的代表将在市民外语游园会活动现场接受表彰。

  社区学外语异彩纷呈

  说起这几年学英语的事儿,团结湖社区夏凤芝的经历最有代表性。夏老原来是民航总局空管局工程师,退休后从2003年5月参加了团结湖中路北社区英语班的学习,并于2003年通过了英语口语中级考试。现在,团结湖地区像夏老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不仅居民学英语,社区干部每天坚持上班前10分钟学英语,今年3月团结湖奥运英语协会根据窗口行业的需求开办了窗口行业外语大课堂。

  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市民公益英语大课堂于2003年9月正式开课,坚持至今。几年来,社区居民从零起点学起,从不会到会,从不敢说到说,从不敢表演到经常表演,已经能够进行基本英语口语对话、用英文表演节目、唱英文歌曲等。在此基础上,社区还挖掘以胡同文化为代表的老北京传统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与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相结合,先后编排了英语会话情景剧,如英语小品《抖空竹》、《二十四式太极拳场景英语会话》以及介绍北京名胜古迹、介绍北京小吃等,既展示了社区居民学习英语的成果,又传播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外语人口年底达500万

  据北京市外办副主任刘洋介绍,北京市自2002年开展市民讲外语活动以来,通过组织以市民学外语、讲外语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使更多北京市民有机会感受奥运精神、了解外国文化、提高外语水平,充分调动了广大市民学习外语、服务奥运的积极性。

  刘洋说,市民学外语、讲外语的热情不断高涨,市民外语水平也不断上升,2006年底北京市外语人口已达到487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31.6%。到2007年底,要使北京市外语人口达到500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35%,将为北京建设成为国际大都市、为奥运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为了营造北京市更好的语言环境,也为了申办奥运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北京市政府在2000年初发起并组织了市民讲英语的活动。在奥运申办成功以后改为市民讲外语活动,同时北京市政府成立了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制定了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从2003年到2008年的五年多的规划,把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一直都列为市政府的一项折子工程。组委会确定了普及性、实用性、群众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广泛的市民学外语、用外语、讲外语的一些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热情关注和参与。各行各业当中也开展了很多的外语学习班,包括外语角、外语讲座、英语大课堂、英语电影欣赏等,也包括小语种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同时学外语组委会在各行业当中也组织推动外语学习与应用,道路交通运输、旅游行业、商业服务业、

邮政等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要进行外语的培训和考核。北京市还推出了北京英语水平考试,使市民能够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检验外语学习成果,特别是检验应用水平。

  本报记者贾晓宏J14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