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城会吴鹏卫冕成绩平平 李玄旭创新高再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5:27  新浪体育

  24日是六城会游泳比赛的第五日。因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吴鹏在自己拿手的200米蝶泳比赛中如愿登顶,加上新锐李玄旭又一次有出色表现,比赛再次掀起新一轮高潮。

  男200米蝶泳后继乏人

  此次城运会,是吴鹏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具有绝对优势,他200米蝶泳比得十分放松。22日的预赛,他以2分00秒38在全部27名选手中位居第一;翌日的半决赛,2分01秒01的成绩,还是无人能敌。

  直到24日上午的决赛,吴鹏才开始发力,1分57秒32的成绩不仅让他以高出第二名2秒48的优势夺冠,而且再一次达到该项北京奥运会该项目报名A标。不过,这一成绩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23位。

  四年前的长沙五城会,吴鹏夺得包括男子200米蝶泳在内的4枚金牌、3枚银牌,成为该届盛会游泳赛场的最大亮点。本届城运会,吴鹏代表杭州队共参加100米、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接力累计6项比赛。

  除了男子200米蝶泳之外,在已经进行的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角逐中,杭州队后一项名列第三,即吴鹏目前已经1金1铜在握。后面他还要参加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共三项比赛。

  吴鹏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200米蝶泳第六、2005年世锦赛第三,今年三月的墨尔本世锦赛,更是拿到了该项目银牌,所以,其最受关注的还是在200米蝶泳项目上的表现。

  墨尔本世锦赛,吴鹏以1分55秒13夺得亚军。之后在一系列国内外比赛中,他再未能超越此水平。

  今年8月在日本千叶的国际邀请赛上,吴鹏以1分56秒05获铜牌;9月下旬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仅以1分58秒43夺冠。

  吴鹏200米蝶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分54秒91,系去年多哈亚运会所创。但今年几次比赛的成绩都与此水平有一定距离。

  此次六城会,吴鹏是所有参加男子200米蝶泳比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尽管他并未能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其他选手的成绩与之却有相当距离。

  六城会男子200米蝶泳亚军得主是来自烟台的丁鹏。他小吴鹏不到一岁,这次的成绩为1分59秒80。而本次比赛第三名的成绩仅仅只有2分00秒35。这不能不让人为中国男子200米蝶泳的后备力量而担忧。

  另外,今年世界男子200米蝶泳整体水平也相当高。除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美国的菲尔普斯继续高高在上,波兰的科尔泽尼斯基、日本的柴田隆一也曾有过1分55秒以内的表现。吴鹏欲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李玄旭再创出个人最佳

  武汉六城会,代表广州参赛的李玄旭报名参加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800米自由泳共3项比赛。在之前的4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中,她以排名今年世界第六的4分37秒56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她自己的该项个人历史最佳。

  在接着进行的200米个人混合泳角逐中,李玄旭显得信心十足。22日的预赛,她不显山不露水,只是以2分17秒67排在全部选手的第11位;半决赛还是不慌不忙,以2分15秒31排名第一。

  24日的决赛,李玄旭如同换了一个人,从第一种泳姿蝶泳开始,便表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冲劲,到了第三种泳姿蛙泳,已经明显超出所有对手。最终,这位13岁的小将以2分13秒98再次夺冠。这一成绩超出第二名多达近两秒,并达奥运会A标。

  李玄旭原籍是湖南株洲,其父是一名优秀的足球选手,她2003年起加盟广东队。可能与遗传有关,李玄旭看起来比较单薄、身高不过1米60,但身体素质、协调性都非常好。她的四种泳姿实力平均,虽力量不大、但动作频率超人,比赛中风格凶猛,取胜的欲望非常强烈。

  今年5月的佛山全国冠军赛,李玄旭一鸣惊人。当时,她连夺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成绩分别为2分14秒90、4分39秒18,均达到北京奥运会A标。9月的重庆全国锦标赛,她以4分43秒18获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这次六城会,系李玄旭首次参加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她不仅400米个人混合泳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200米个人混合泳也一下将自己的最好水平提高了近1秒。

  中国目前最优秀的女子个人混合泳选手是老将齐晖。去年多哈亚运会上,齐晖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夺冠成绩分别为2分11秒92、4分38秒31。这次六城会,李玄旭的4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已经超越齐晖;其200米个人混合泳水平也大大缩小了与齐晖的差距。

  当然,李玄旭年龄尚小,还缺乏国际比赛的经验。今年8月下旬,她曾赴千叶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日本国际邀请赛,结果仅以2分15秒04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

  按照李玄旭今年以来、特别是这次六城会的表现,她参加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如果真得参赛,借东道主的有利条件,她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完全有希望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