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郭头根雕寄情中国女排 收到感谢信老人喜极而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2:00  中国体育报

  山西省襄汾县文联 曹文敏

老郭头根雕寄情中国女排收到感谢信老人喜极而泣

  今年6月下旬,山西省襄汾县退休干部郭兴家接到一封来自北京的信。他拆开一看,不禁欣喜若狂,因为这是中国女排寄给他的,信中不仅附有中国女排对他的感谢信,同时还有中国女排姑娘的集体照,以及教练陈忠和与队长周苏红,队员杨昊、刘亚男等15人的签名并上书:“郭老,感谢您的支持与关心”。消息传开,立刻成为轰动全县的新闻。

  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根雕。

  郭兴家退休前是当地大名鼎鼎的果树专家,他亲手选育的“襄汾梨枣”和“官滩二号红枣”两个品种,1997年曾荣获山西省优质红枣两块金牌。和各种树木上半部分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郭兴家,退休后迷上了树木与灌木的下半部分——根。近几年,他全身心地投入根雕,至今已有精品根雕作品100余件。

  2005年夏末秋初,汾河发大水,他从汾河岸边高20米的崖上塌下来的一大片坯土中无意中发现一根不太大的荆条根。此根长30公分,直径不足二公分,看上去就像一个人腾空跃起扣球的飒爽英姿。他很是喜爱,于是就将此根收入了自己的工作室。

  郭兴家非常喜欢为国家带来众多荣誉的中国

女排,并将她们称为“国宝团队”。平时只要有
中国女排
的比赛,他都不错过。一天晚上,他观看中国女排和古巴女排的一场比赛。本场比赛,双方打得难解难分。第五场决胜局从六平起,先后出现过七次平局,而陈忠和教练一直是面带笑容不慌不忙地沉着指挥。在
中国队
14比13的关键时刻,他叫了暂停,并且换了一名球员,希望通过发球定乾坤。结果,那位发球手不负众望,发球直接得分结束了比赛。女排姑娘兴奋地拥抱在一起,郭兴家老人一颗悬着的心也随之安定下来。与此同时,他也产生了灵感,将那尊拾来的根雕起了个“直接得分”的雅名。

  “直接得分”根雕作品完成之后,郭兴家非常喜欢,一有空就拿出来反复把玩与欣赏并浮想联翩。想到前些年中国女排曾一度处于低谷,为恢复元气虽几经周折都不能如人所愿……而自从陈忠和执教以来,中国女排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了生机,以新的面貌展现在国人面前,一跃进入世界强队之林。而为了战胜中国女排,各国都在研究着中国女排的战略战术,差距也在逐渐缩小。陈忠和教练正是在这样的竞争下,带领全体女排姑娘,为祖国为人民一次又一次重扬国威争得荣誉。

  老郭头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他常跟人说,中国女排是团体作战,上场的六名队员,个个都得是强手,一个球员的失误,比如一传不到位,紧接着后边的攻击就要受到影响。女排姑娘正是靠着团体拼搏的精神和每个队员自身的高超球技,才在近几年来走出低谷,进入世界女排强队之列的。为了肯定陈忠和教练的贡献与业绩,也为鼓励中国女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夺冠军,他义无反顾的于今年5月17日把“直接得分”寄到了北京。

  收到感谢信后的郭老高兴极了,逢人就讲:“这回,我实打实的和中国女排姑娘、全体教练员心连心啦!”过去他只熟悉几个重点队员的相貌和名字,这回不一样了,今年八月份在看排球比赛时,他拉上老伴一边介绍上场队员,一边和照片对照。在他的指点下,如今的老伴也认识了不少队员,并知道了拦网、一传不到位、后排进攻、打手出界、直接得分等排球比赛术语。他老伴说得更好:“看见陈忠和教练和颜悦色的样子,就知道中国女排是一个和谐的有战斗力的团队,2008年能不拿奥运冠军吗?”

  如今,收到中国女排感谢信的郭兴家劲头更足了。他准备从现在开始再发现几件和女排夺冠有关的根材,和“直接得分”配套,在2008年献给中国女排,用自己的行动进一步支持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再争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