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韩对抗彰显李琰魄力 将帅和用革新续写短道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3:20  新浪体育
中韩对抗彰显李琰魄力将帅和用革新续写短道辉煌

教练席上李琰弱小却坚强的身影

中韩对抗彰显李琰魄力将帅和用革新续写短道辉煌

中国主教练李琰(右)与韩国男队教练朴世佑

  新浪体育讯 在赛场上,总是很容易就能找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的身影。不仅因为她总是身穿红色的队服、再将头发挽成发髻的干练造型,更是因为在一群男教练中,她散发着东方女子特有的风采——温婉而不失威严。仔细算来,本次世界杯中国站作为2007-2008年新赛季的首场比赛,也标志着回国后的李琰执教中国迈入第二个年头。以3金1银2铜的成绩开启的新篇章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李琰十分执着、信念坚定,新赛季果断启用新人的魄力让人钦佩!”总局冬运中心短道速滑部部长佟立新如是评价道。

  新赛季着眼新老交替,果断革新力推新人显魄力

  与杨扬、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四朵金花”怒放时中国短道速滑取得的成绩相比,本站

世界杯的成绩也许并不值得炫耀,但诚如佟立新说的那样:“虽然年轻队员还有点毛躁,出现了很多失误,几个新手还多次犯规,但跟他们的过去相比已经是越来越好了。这只是世界杯的第一站,这支年轻的队伍值得期待!”

  本次共有男女各六名队员参加比赛,大多是从世界青年锦标赛中脱颖而出的年轻队员,其中首次亮相世界杯赛场的就有5名队员。“李琰回国之前,队伍管理上、水平上的危机已经存在。像这么大规模的启用新人还是第一次,取得的成绩也是近两年年年轻队员参赛的最好成绩。新一届国家队集训时,她为队伍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新赛季更是为年轻队员提供了锻炼的机会,这也标志着中国短道速滑开始了真正的新老交替。”佟立新部长如是说。

  李琰曾是我国最优秀的短道速滑选手之一,早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还是表演项目的时候,不满20岁的她就夺得一金两银;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成为正式项目,李琰获得500米银牌。退役后,李琰于2001年远赴斯洛伐克执教,仅仅过了半年就把斯洛伐克队带到了欧洲第二的位置。她从2003年起担任美国国家队教练,指导名将阿波罗问鼎都灵冬奥会男子500米冠军。三年前,2004-2005赛季世界杯中国站比赛就是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当时李琰正在执教美国国家队,虽然弟子阿波罗夺得了金牌,但是她一直有意躲避着家乡记者的采访。三年后故地重游,李琰的身份变为

中国队主教练:“这次是带着自己人回乡比赛,最大的感受就是自豪,从心里由衷地感到骄傲。”她也为自己的新角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3金1银2铜开启了执教中国队第二年的新篇章。

  纵观10个项目的角逐,中国队保持了在女子中短距离的优势,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的金牌便是很好的佐证,但在男子单项上却与宿敌韩国队、加拿大队的差距仍然存在。比起结果,主教练李琰更看中比赛的过程:“男队是支比较年轻的队伍,除了隋宝库之外都是年轻队员,虽然比赛中也出现了几次因犯规而取消成绩,但通过比赛他们积累了经验,能力得到了锻炼,为将来比赛打好了基础。”

  结束了中国站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将直接从哈尔滨出发奔赴日本神户。在10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世界杯第二站比赛中,中国男队阵容将有所调整,“高鸣因为膝关节受伤了,今晚已经回北京做手术了,很有可能由张志强或陈鑫代替出征。”李琰介绍道。

  亚冬会遭遇信任危机,王濛渐成熟合作入佳境

  回顾李琰自2006年5月24日从美国返回中国,执教短道速滑国家队的这段时光,不得不提的是在今年年初的“亚冬会风波”。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在女子1500米决赛失利后发表不当言论,抱怨主教练李琰赛前缺乏战术指导。随后,中心宣布了对王濛的处罚,取消其参加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

  这边王濛表示“国家队不适合自己”,希望返回省队训练;另一方面,现任吉林省冰雪主教练、原国家队主教练辛庆山透露王濛想回省队训练的想法由来已久,他也不讳言“国家队请李琰回来是希望她能把队伍带得更好,现在来看需要一个更加能让运动员团结在一起、让这支队伍更有凝聚力的教练。”一时间,新任主教练李琰站在了媒体的风口浪尖。比较客观的说法是从海外归来的李琰在训练手法上采取了加大训练量的新举措,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使得队员和教练在训练方法上产生了分歧。

  其实,这并非李琰执教生涯中第一次遭遇“信任危机”。2003年,率领斯洛伐克队仅一年便在欧锦赛上取得两个单项第四、一个全能第六成绩的李琰,主动向美国滑冰协会递交了申请,希望执教美国国家队。在备战都灵冬奥会的关键时刻,让美国运动员接受一个来自亚洲的新教练并不容易,更何况还是一名女性。在李琰看来,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就是互相出难题,再想办法解决的关系。凭借李琰的执着和真诚,美国女队在8年后重夺世锦赛奖牌,男子接力在12年后取得奥运会奖牌,名将阿波罗更是站在了都灵冬奥会男子500米最高领奖台上。夺冠后阿波罗拥抱李琰的一幕也深深地烙在彼此的记忆中,“这个拥抱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其中包含着阿波罗的感激和对自己的信任。那时候我真的是百感交集!”

  执教中国队初期时,李琰再次面对如何获得队员信任的难题:“刚回来时,队员们看见我都面带微笑,但我想更多是出于礼貌。我究竟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他们都在观望。”如今队伍磨合一年多,“亚冬会风波”的两位主角在新赛季上首战的一次击掌、一次拥抱说明了矛盾正逐渐消散。评价起三冠王的表现,李琰称赞道:“王濛的表现很好,尤其在1000米决赛中她一个人对抗两名韩国运动员时,场上的士气和信心都很足。不仅自己敢打敢拼,还在比赛当中经常鼓励小队员。作为核心队员,她起到了稳定军心的带头作用。”被问及王濛鲜明的个性,是否会影响彼此的合作时,李琰的态度很是民主:“队员有个性是很正常的,王濛正在慢慢成熟起来。”

  挂帅一年提高团队意识,目标瞄准温哥华冬奥会

  新赛季伊始,短道速滑的世界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韩国男女队在中长距离上领先其他国家;中国和加拿大则分别在女子、男子中短距离上具备一定优势,但在男子单项上与对手差距明显,有望在接力项目上缩小与韩国、加拿大的差距。

  女子1000米被视为

中韩实力的临界线。以王濛为例,如果在A组决赛的四名选手中,有1名或者2名韩国选手,那么王濛的胜算更大;但如果是1对3的情况下,她则会处于劣势。女子3000米接力同样被视为中韩实力对比的关键,以本次世界杯中国站为例,“如果刘秋宏最后完成超越,那么关键就要看最后一棒王濛和陈善有谁领先谁的胜算大。”佟立新分析道。

  “中国短道队首先就是团队协作,再一个就是信心和士气。战胜对手的精神一定要有,因为精神和自信是成功的基础。”这套哲学是主教练李琰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的,看得出来她将“提高队员能力、锻炼队伍,培养团队协作和拼搏精神”作为工作重点,“今年初的亚冬会是我接手后一个比较重要的比赛,这次的世界杯中国站也很重要。”如果要让李琰自己总结挂帅一年多来的工作,她最大的感受就是“真真切切感觉到队员们的团队意识、向上的精神有了长足的进步”。

  还记得年初长春亚冬会期间,李琰教练对笔者描绘的下一步执教工作的重点时说道:“中国短道队需要锻炼新人,尤其是在运动员年龄老化的非常时期。距离2010年还有三年,中国年轻的选手表现得非常好,可以说他们是中国队的未来。他们需要时间,需要多在世界大赛上锻炼自己,才能够更快成熟起来。”新赛季世界杯的参赛阵容,证实了李琰对事业的计划和坚持,也能看到李琰正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诺言。

  李琰曾坦言签下四年合同的那一刻,心中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使我们中国队再现辉煌!”相信渐入佳境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不久的将来也一定会让这句承诺再次兑现。(何霞 发自哈尔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