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教“壮壮”助力冬季项目 期待两年后短道赶超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23:47  新浪体育
外教“壮壮”助力冬季项目期待两年后短道赶超韩国

27岁的体能外教格瑞克

  新浪体育讯 “我已经回答了这么多问题,现在换我来提问——为什么中国女生看起来都这么年轻啊?”虽然只是一 句玩笑话,但也印证了“三句不离本行”的俗语。发问的正是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聘请的外教、来自加拿大的格瑞克(Greg Almon),直到明年1月他将针对中国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和冰球运动员,提供专业 的体能、力量训练方面的指导。

  合同为期六个月,剖析韩国短道速滑三大优势

  今年5月9日,短道速滑国家队公布新一届集训名单,王濛在内的23名队员榜上有名;5月14号在北京进 行了为期十天的军训;6月初,队伍又奔赴昆明开始了四周的高原训练。加拿大体能外教格瑞克等队伍 结束高原训练后,正式加盟冬季中心并签署了为期六个月的短期合同,侧重于大道、短道和女子冰球的 力量训练。

  “我的合约是到明年1月份截至,但是我希望能够跟中国队一起参加2010年的冬奥会。”虽然来到中国 不过三个月,但格瑞克已经融入了队员们的生活,“大家还给我取了一个中国名字‘壮壮’,很有趣吧 !”其实,格瑞克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老朋友了。当年“四朵金花”之一的王春露退役后,远赴加拿大 求学时便结识了这位在体能训练上有着独到经验的“壮壮”。

  出生在短道速滑起源地的加拿大,并且有着运动员经历的格瑞克,饶有兴趣地分析短道速滑强国韩国队 的独到之处,他表示这也是中国队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关键。“在我看来,韩国队首先在场上的战术配合 很默契;第二点,运动员的肌肉状况很棒,你看很多韩国选手的腿部看起来并不是粗壮,但是肌肉力量 很强;还有就是他们在细节上的技术处理,比如令人咋舌的外道超越。”

  外教眼中的李琰和王濛,有望两年内赶超韩国

  虽然能讲一些简单的中文,但格瑞克的工作模式主要还是跟主教练李琰进行沟通。对于这位“女教头” ,格瑞克的评价很高:“她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教练!一方面她掌握着先进的短道速滑技术,执教水平很 高;另一方面她的运动员出身,让她非常理解队员们的感受,能够从运动员的角度思考问题,知道队员 们真正需要什么。而且她的性格非常好,要知道韩国教练可是非常严厉的。”

  “女队的王濛算得上是世界级的优秀运动员,她的速度、能力都非常强。相比较而言,中国男队的水平 要差一点。但我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很有希望能够在两年内赶上韩国。”乐观的格瑞克如是描绘中国短道速滑的未来,按照他的“时间表”言下之意表明了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取得比上届更好的成绩。

  本届

世界杯中国站上,韩国队跟中国队都不约而同地启用新人,其中包括
世青赛
的男女个人全能冠军。两国锻炼年轻队员的目的如出一辙,比较两者年轻选手的发挥时,格瑞克笑着说:“这个问题好像应该让李琰来回答,韩国选手虽然年轻但是实力很强,如果要说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就是在起跑后的前几十米的加速上存在些问题。”

  明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将从哈尔滨出发奔赴日本,参加10月26日-28日在神户举行的世界杯第二站比赛。而“壮壮”格瑞克将出发去长春,与正在参加全国速度滑冰联赛第二站的队员们回合,“很快就能见到‘我的’王北星啦。”格瑞克微笑着与新浪体育道别。

  (何霞 发自哈尔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