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马拉松赛激发中国水平提高 23次夺冠成绩优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1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被誉为世界十大著名马拉松赛之一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10月21日上午又鸣枪开赛。这是中国马拉松爱好者的又一重要节日;也是明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对中国成功办好高水平马拉松比赛的一次检阅。中国选手陈荣最终夺得女子组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北京马拉松赛上获得第23个冠军。

  比赛规模不断扩大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是国际田联和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认可的高水平赛事,创办于1981年。首届当年9月28日举行,只设男子马拉松一个项目,有12个国家的75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包括23名外国选手。

  当时比赛的起点和终点均在天安门广场。比赛开始后,运动员要先绕广场跑两圈,再沿长安街西行,中途折返后回到天安门广场。

  1983年,从第三届起,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起点和终点曾改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第三届有12个国家的177人参加,包括24名外国运动员。1984年起,比赛改在每年的10月进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设立了女子马拉松比赛。1989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也相应增加了女子马拉松项目。当年的女子比赛,就有19名女将参加。

  1998年,为了满足国内外马拉松爱好者的需要,北京国际马拉松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向业余选手敞开了大门;并相应增加了半程马拉松、10公里、小马拉松等项目。

  这一重大举措立即得到了积极响应,当年的第18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报名人数突破万人大关。参赛的业余选手中,最大的为82岁、最小的仅有7岁。

  与之相适应得是,比赛的起点又回到了天安门广场,路线从中间折返改为单程,终点为国家奥林匹克中心;比赛时间也由三小时延长为五小时。

  之后,北京国际马拉松的规模不断扩大。2001年,参赛者超过14000人;2002年更是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0多人报名。

  21日进行的第27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参赛人数达到24000人。因为天安门广场有重要活动,比赛的起点和终点都设在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今年还首次有盲人运动员参加,项目更具有人性化。

  整体水平稳步走高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伊始,因为受规模和影响所限,水平并不算很高。1981年到1983年的第一届,男子冠军的水平一直在两小时15分左右徘徊。1983年的第三届,冠军属于美国选手阿·塔布,成绩只有两小时18分51秒。

  自1984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世界一流选手到北京参赛,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水平稳步走高。1985年的第五届,著名的日本宗猛、宗茂兄弟应邀参加。这一对孪生兄弟同以两小时10分23秒冲过终点,包揽了冠、亚军,成为该项比赛历史上一段难得的逸趣佳话。

  翌年,两名日本选手儿玉泰介、何藤日光在第6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双双跑出两小时08分以内的世界一流成绩;其中前者两小时07分35秒的成绩,是当时年度世界最好水平。这也是北京国际马拉松男子项目的最高纪录。

  1988年,埃塞俄比亚的阿贝贝在第8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以两小时07分35秒,平了儿玉泰介保持的纪录。2003年的第23届,南非的西斯特以两小时07分49秒夺得男子马拉松金牌,也逼近了儿玉泰介的最高纪录。

  1989年设立女子项目以来,水平提高的幅度甚至超过了男子。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首个女子冠军是朝鲜运动员文敬哀。她当时的成绩为两小时27分16秒。

  七年之后,即1996年第16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文敬爱的纪录被中国选手任秀娟以两小时27分13秒所刷新。

  随之,中国女选手几乎两三届就要改写一次纪录。2001年,辽宁姑娘刘敏以两小时23分37秒夺标;2003年的第23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孙英杰率先突破两小时20分,其两小时19分39秒的水平,当时是世界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的第四个好成绩。

  展示自我的难得平台

  北京国际马拉松自创办以来,成为中国选手与外国高水平运动员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选手展示自我的难得平台。创办二十多年来,中国相当一部分男、女马拉松最好成绩,均出现在这一重要比赛中。

  1981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男子第15名。1984年的第四届,曾朝学以两小时15分11秒获得第三,为

中国队夺得首枚奖牌。

  女子项目进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虽较男子要晚八年,但中国该项赛事的第一个冠军却是来自女选手。1990年,在第10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黎叶梅以两小时32分14秒获女子第一,改写了中国在该项比赛中金牌为零的尴尬。

  为中国夺得首个北京国际马拉松男子冠军的是来自内蒙古的胡刚军。1993年,23岁的胡刚军跑出2小时10分57秒,开中国男选手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夺标之先河。

  此前一年,胡刚军便获得过亚军。1994年,他又以两小时10分56秒蝉联桂冠,并又一次将中国男子马拉松带进了两小时11分之内。

  1995年,另一名中国男选手孟宪辉在第15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夺冠,胡刚军名列第二。1997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又是中国第八届全运会马拉松赛。胡刚军当时表现的更为出众。他以两小时09分18秒夺冠、并创中国最好成绩。这一成绩目前仍是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最高纪录。

  迄今为止,中国男选手共有四人累计获得过6次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而女选手却已经有11人16次染指金牌。

  从1992年到去年,连续15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女子冠军均属于东道主。中国有黎叶梅、任秀娟、魏亚楠三人均获得过两次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女子冠军。而夺得过三次冠军的只有一人――孙英杰。所以,解禁复出后的孙英杰若放弃马拉松,会让人感到十分惋惜。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