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爆发击溃小牛替补姚明成火箭“全能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0:1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姚明如入无人之境。

  昨天,火箭感受到了“换帅如换刀”的快感,在季前赛第三场比赛中,以磨合主力阵容为主要目的的火箭队在主场104:90击溃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小牛队。本场比赛,火箭新帅阿德尔曼的火箭新进攻体系锋芒毕露,而其中最锋利处非姚明莫属。昨天姚明打了20分钟,全场11投8中,得了19分5个篮板,而从昨天的比赛不难看出,新赛季姚明将变成火箭的“全能核心”!

  姚明全能引球迷惊呼

  昨天的比赛中一开始,姚明并没有一味地死扛篮下,能里能外,打得非常灵活。首节比赛还剩5分钟时,姚明先是单手扣篮得分,接着盖掉了对方20号的投篮,篮下霸气尽显。

火箭队26:8领先,姚明独得12分。这引起了现场球迷阵阵惊呼。火箭队首节攻如水银泻地(65%命中率),防守坚如磐石(小牛命中率只有25%),打得小牛队满地找牙。而在和队友的配合上,除了斯科拉表现出了对比赛的不适应外,姚明和其他人都打出了精彩的配合。一直喜欢在篮下活动的老油条维尔斯,与姚明配合得非常到位,几次妙传姚明,让姚明得球便灌篮,感觉很是享受。

  赛后,火箭主教练阿德尔曼盛赞姚明:“姚明打得很好,他已经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他在内线和外线均能得分。特别在首节比赛中,他的攻击力非常强大。”而姚明自己也表示:“他们有些主力没有出赛。我们几乎是用主力对他们的板凳队员。我们发挥了自己的长处,试着打里面和外面。我试图用任何的途径得分,结果我成功了。”

  姚明成阿帅战术核心

  除了个人表现不俗之外,通过昨天的比赛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在阿德尔曼的进攻体系中,姚明才是未来火箭的核心。在阿德尔曼现有的攻防体系中,姚明绝对是第一人,未来火箭80%的进攻很可能都要经过姚明的手。

  昨天在比赛中,只要姚明在场上,不管是麦蒂、弗朗西斯还是维尔斯都会将球传到姚明手上,这在从前的比赛中无法想象。赛后姚明很开心地告诉记者:“一上场,我的感觉就非常好,不管是在三秒区内投篮还是三分线外,我感觉信心十足,对我来说,这很简单也很容易。现在他们无法只留意我一个人,我可以投篮,可以作出决定,可以传球给空当球员,我还可以利用掩护杀到篮下,现在我能做的太多了,有多种不同的选择。我现在感觉充满了信心,对于我来说,阿德尔曼的这种新战术非常简单。”

  而自从阿德尔曼入主后,火箭不仅在战术打法上有了明显的不同,和范甘迪时代的另一大区别就在于,球员们现在在比赛中更多的是带着笑脸和轻松的状态去享受篮球,再也不是像前两个赛季在场上总是战战兢兢,生怕自己的一个小失误引来场下范甘迪的不满和皱眉。

  对手盛赞姚明表现

  昨天,姚明在比赛中表现出全面的统治力后,不仅得到了队友、教练的肯定,而且就连他的对手也表现出了对他的尊敬。“我已经很久没看到在场上影响力这么大的球员了,”小牛中锋达尔文·哈姆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不再消极被动,而是面对你,惩罚你。他把战火引到了禁区。如果火箭坚持他这种打法,他们将是一支难以击败的球队。他的进步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虽然被对手盛赞,但是最后主帅阿德尔曼还是指出姚明的不足之处:“他在比赛中必须多注意防守自己的人而不是切入者,很多时候他看到了切入的人,但没看到自己身边的防守者。必须有耐心一点,不要急着发动攻击。这可能得花一些时间来适应,不过他有能力成为出色的传球手和决策者。”也许,当姚明做到了阿德尔曼现在所说的,他将变成火箭真正的王者。贾晓宁

  “屠牛”后莫忘防守

  “新官上任三把火”,当阿德尔曼在率领火箭打的第三场比赛屠杀小牛之后,已经有人在颂扬高举进攻大旗的“新火箭式”的进攻体系了。但是,小牛毕竟是替补阵容,诺维茨基不在,火箭的内线轮转攻防用什么提取真金?

  季前赛进行了三场,火箭在新赛季的进攻不容置疑,他们的进攻即使在小牛这样以快速进攻为看家本领的大哥面前也毫不逊色,个人单打加整体配合,就像

拳击高手,有重拳和次拳,也有组合拳,内外结合,刚柔并济。昨天一场比赛下来让所有人至少可以肯定一点:火箭新赛季的比赛肯定比过去更会让人有“视觉享受”。

  然繁华散尽,仍有一点觉得不可不提,那就是新赛季火箭的防守能否经得住常规赛82场的残酷考验。小牛昨天的内线是费泽克斯搭档德文·汉姆,他们不说大话,更挡不住姚明、斯科拉等人的轮番进攻,但他们外加一个巴斯在火箭内线的牵制力可一点不差,特别在姚明下场后,海耶斯和斯科拉的配置总有点高人一等却中气不足的感觉。而后卫线上,防守对于弗朗西斯,詹姆斯和阿尔斯通来说都不是强项。当姚明在场时,看似行云流水,风光无限,但是攻强守弱的后卫,往往让对手追着身打,来不及回头,门户就已洞开。攻守平衡才能是常胜将军,才能是NBA的王者,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而从过去的经历来看,阿德尔曼的队伍往往在比赛的最后关头被对手一箭封喉,刺破防守的同时也刺破了获胜希望的肥皂泡。希望这样的故事,不要在火箭身上重演。贾晓宁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