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英杰实力恢复仅八成 教练叹最好运动时期被错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报道 火车头体协的中长跑教练陶绍明接手孙英杰,的确是接了一个烫手的山芋。陶绍明18日跟记者直言,孙英杰过往的经历对如今的训练恢复影响太大了,尽管的确是长跑奇才,但是这么短的时间想要出好成绩,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何况孙英杰现在顶多也就恢复八成左右,参赛北京马拉松意义不大,所能做的只能是力求最好,不提具体目标。

  孙英杰是在去年11月7日转投陶绍明名下的。在这之前,她已经和原来的教练王德显反目,本来就处在禁赛期间,当时看起来她要实现参加北京奥运的梦想基本没有可能。不过,倔强的孙英杰没有选择放弃,2006年8月至10月,孙英杰呆在云南呈贡训练基地独自训练,火车头方面本意是希望王德显继续指导,毕竟他们合作过10几年,但是孙英杰无法再接受已经成为“仇人”的王德显。火车头还是希望孙英杰复出后能有所作为,最终敲定由陶绍明接手。跟随着新的教练,孙英杰先后在昆明、海口、乌鲁木齐、内蒙古、北京等地训练,条件并不好,很多时候要住几十个人的大通铺,但她并没有消沉。陶绍明说,尽管跟孙英杰接触时间并不长,但他可以肯定,孙英杰在全国的运动员里,在吃苦方面也是排在前列的。“我们的配合也还算可以吧。不过时间太短了,很可惜,她最好的运动时期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现在要想重新回到原来的水平和状态非常困难。”

  陶绍明表示,长跑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非常重要,而孙英杰在禁赛期间,最理想做法是坚持系统训练,但是由于打官司,闹纠纷,其实有1年多的时间没有正常训练,“我接手的时候,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她跟原来比起来差了很多,甚至跟队友比起来也没有什么优势,而且身上还有不少老伤老病。到了现在,跟她最好的时候比起来,也顶多恢复了80%吧,这样的水平要想竞争北京奥运会还是不够的。”

  陶绍明和王德显、朱凤玲夫妇一样,都是火车头体协的中长跑教练。当记者问他后来有没跟王德显交流过时,陶绍明婉转地表示,“根本碰不上,我们训练的地方总是不一样,各忙各的。”

  孙英杰和王德显的分道扬镳,很大程度上是王德显封建家长式的管理造成的。而陶绍明完全是另外一种管理方式。“孙英杰都28岁了,能不让人谈朋友么?手机这些也根本没必要去收。”

  作为前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领军人物,孙英杰能否东山再起也令不少体育迷关心。但陶绍明却很低调。“还真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毕竟孙英杰的情况比较复杂。”他表示,火车头方面也没有给什么具体的指标,“当然,单位和我们都一样,希望做到最好,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拿成绩,是谁都愿意的事情,我们也会去争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