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枚金牌背后的感人故事 国字号“伤兵”如何建奇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38  广州日报

  

4枚金牌背后的感人故事国字号“伤兵”如何建奇功?
杨伊琳在本届城运会中获得了女子全能项目的金牌。本报资料图片

  国字号“伤兵”建奇功

  广州队中拥有两名国字号队员——刘展腾和杨伊琳,这令其他队伍都艳羡不已。但在中国体操男队训练的刘展腾在六城会比赛开赛前10天的意外受伤,给广州队的备战蒙上了一层阴影。而更糟糕的是,广州男队的2号主力朱真泉几乎也同时在比赛前陷入背部拉伤的困境,已经有20多天没有参加正常训练。“刘展腾左手拇指脱臼,而朱真泉则背部肌肉拉伤,我们在比赛前陷入了绝境。”说起当时的情景,刘万发至今仍感到后怕,“那时觉得天都快塌了。”

  而东道主武汉队赛前则“磨刀霍霍”,他们对在男团项目上产生的首枚体操金牌志在必得。不过,奇迹在开赛当天发生了。广州队两名选手的伤势恢复良好,已经可以正常参加比赛。虽然武汉队最终抢走了第一金,但两名伤兵的及时恢复让广州队对第2枚金牌充满了期待。

  果然,在男子全能比赛中,刘展鹏和朱真泉携手晋级决赛,并最终包揽了冠亚军。“两个‘伤兵’在决赛中百分之百发挥,包揽了金银牌。”刘万发说,他和教练组成员终于舒了一口气。

  第六届城运会体操赛场传捷报, 广州体操队战功赫赫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第六届城运会还没有开幕,但众多“热门”项目已经燃起战火。截至昨天,广州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了9金、7银、6铜和229分的不俗战绩。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体操队在已经结束的体操比赛中一举拿下了4金、4银和3铜,取得积161分的成绩,超额完成了任务,他们也几乎打下了广州代表团目前总成绩的“半壁江山”。其中,两名国家队队员刘展腾和杨伊琳分别包揽了男女子全能项目的金牌。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运动训练专项部部长刘万发,他也是六城会双杠项目的裁判长,带队出征六城会的他在全部比赛结束后因过度疲劳甚至大病一场。从主力队员赛前受伤,到比赛中遭遇“掉杠惊魂”,广州体操队几乎陷入绝境,但最终“起死回生”拿到4金,其中的感人故事令人不胜唏嘘。

  “桑兰第二”一场虚惊

  广州队在男团决赛中遭遇“掉杠惊魂”,媒体在报道时一度将掉杠的余俊杰称为“桑兰第二”,这也让广州队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当时,小将余俊杰在男团决赛单杠比赛中意外脱手,重重地摔在垫子上,并被紧急送至医院。

  “当时医护人员采取了应对‘最严重情况’的救护措施,因此引起了外界的一些猜测,”刘万发表示,“他当时勾脚、动手都没有问题,经过拍片诊断并无大碍。”

  但在没有确诊的情况下,谁也不好就此下定论,大家都被笼罩在一片恐慌的气氛当中。而被紧急送医院治疗的小余却没把“掉杠”当回事,他在接受救治时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我们拿了第几名?明天我还要参赛。”此情此景,令在场的医护人员都非常感动。

  在这种坚持精神的鼓舞下,广州队其他5名参赛选手一致喊出了“我们替余俊杰比赛,教练放心吧!”的口号,结果5人在男团决赛中全部成功完成动作,令在场的教练感到无比欣慰。

  而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掉杠事件”发生后的第2天,余俊杰又参加了男子自由操的角逐。赛前,广播员还特意“广而告之”:余俊杰重返赛场,这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片掌声。余俊杰不负众望,以“伤病之躯”拿下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教练督阵难顾爱妻产子

  说起在赛场边督阵的教练,刘万发感慨良多,因为一位广州队教练为了指导孩子们比赛,竟然顾不上照顾在家产子的老婆。这名教练叫尚敏,他的爱人于9月28日住院准备分娩,而他此时正在武汉督战。由于弟子齐圣在男子鞍马项目上有望冲击金牌,他赛前不敢有半点松懈。“他本来想10月2日以后再回广州,”刘万发回忆道,“最后,领导逼着他提前一天回到了广州,他到家时孩子已经顺利降生。”

  陪着老婆孩子度过了短暂的时光后,他当天晚上就买机票回到了武汉。“他和孩子老婆在一起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刘万发动情地说。弟子齐圣也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在男子鞍马项目上先是获得预赛第一名,随后凭借稳定的发挥和高质量的动作为广州队再添一金。

  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感动着广州代表团的每个人。在国庆节前夕,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和副局长张桦先后发短信对在六城会赛场上的广州队教练和运动员表示节日的问候,“问候短信”迅速在广州代表团所有成员中流传开来。有了这样的鼓舞,大家一鼓作气在六城会上夺得4金、4银和3铜,超额完成任务。“没有领导的支持,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可能完成这一任务。”刘万发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