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鸟巢钢结构实为避雷网 水立方骨架能抗击8级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1:45  新京报
鸟巢钢结构实为避雷网水立方骨架能抗击8级地震

《新京报》制图/丁华勇

  本报讯 (记者吴鹏)满身“钢筋铁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能否经受住雷电的考验?在日前出版的《科技奥运──解析北京奥运的科技创意》一书详细揭秘了“鸟巢”、水立方的防雷、抗震技术。书中透露,“鸟巢”外表平滑,没有普通大型建筑上突起的避雷针,实际上,它的整个“钢筋铁骨”构成了理想的“笼式避雷网”。

  钢结构避雷不伤害观众

  书中透露,“鸟巢”的防雷设计并不神秘,只是充分利用建筑结构自身的有利条件。设计师将“鸟巢”的金属屋面、钢结构中的钢构件以及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通过焊接方式进行有效连接,这样“鸟巢”自身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避雷网,而“鸟巢”的钢结构就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接收闪电的装置,能把闪电迅速导入地下。

  “鸟巢”自身钢结构接收闪电,会不会影响到“鸟巢”内观众的安全呢?书中解释说,为了防止雷击对人体的伤害,场馆内人能触摸到的部位,比如钢结构上,都做了特殊处理,抵消了雷电对人的影响,绝对不会伤害到人;同时,“鸟巢”内几乎所有的设备都与避雷网做了可靠连接,保证雷电来临的瞬间,能顺利将巨大电流导入地下,保证了场馆自身、仪器设备和人身安全。

  水立方能抗击8级

地震

  外表充满泡泡的水立方,也没有尖尖的避雷针竖在场馆旁,难道泡泡也能避雷?书中透露,原来水立方的地下和基础部分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上是钢网架,钢网架和地下混凝土中的钢筋焊接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立方体的笼子,这种避雷网完全依靠自身的结构材料,作为引线与地下连接,不用再单独设立避雷针,就能把雷电导入地下。

  最特别的是,外表柔弱的水立方,身上却有1.2万个承重节点,这些节点能够均匀地承担建筑物的重量。同时,水立方地上钢结构与地下钢筋混凝土完整地焊接在一起,使整个场馆成为一个整体,达到抗击8级地震的标准。

  1 “鸟巢”表面没有一般大型建筑上的避雷针。它的钢结构通过焊接方式进行连接,遭到闪电袭击时,钢结构就成为一个巨大的接收闪电装置。

  2 为了防止雷击对人体的伤害,场馆内人能触摸到的部位,都做了特殊处理,抵消了雷电对人的影响,绝对不会伤害到人。

  3 “鸟巢”内几乎所有的设备都与避雷网做了可靠连接,雷电来临的瞬间,能顺利将巨大电流导入地下,保证了场馆自身、仪器设备和人身安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