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兴奋剂检查将加大力度 集中检查高危项优秀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3: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检查计划

  据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介绍,中国兴奋剂检查涉及包括全部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项目在内的58个项目。“检查数量逐年大幅度提高,1990年,全年共实施兴奋剂检查165例,1995年检查1914例,2000年检查3245例,2005年检查8709例,2006年达到9424例,今年则达到1万例。”同时,他还强调,作为国家兴奋剂检查计划质量和有效性重要指标的赛外检查比例也逐步加大,“1995年赛外检查占检查总数的37%,2001年赛外检查占检查总数的65%,2006年赛外检查达到74%。”

  赵健还指出,中国的兴奋剂检查包括所有奥运会项目,但是这个检查计划还是有轻重之分的,“我们在制订检查计划来讲,我们的重点还是高危项目,如田径、游泳、举重、摔跤、自行车、赛艇、皮划艇等等,可以说我们绝大部分的检查数量是集中在高危项目中,而高危项目中的绝大部分集中在优秀运动员身上。”

  如今的兴奋剂越来越难被检测出来,琼斯当时尽管服用了THG,但并没有被查出来,如果不是她主动承认,美国司法机关至今仍无法指控她。对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检测能力,赵健很有信心。“我们现在的兴奋剂检测中心是1989年成立的,19年以来,它具备检测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的药物和方法。就目前来讲,列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禁用清单的药物种类以及方法,我们实验室都可以完成,而且这也是一个实验室承担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一个前提。”而庞德在参观了反兴奋剂中心后也由衷称赞道:“这里将是亚洲地区的样板高水平实验室,不仅有世界先进的仪器设施,还有众多一流的专业科研人员,可以说中国在兴奋剂检测方面是世界一流的领先水平。”

  “从实验室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运动员的尿样分析,不能有一点差错。”赵健解释,“所以实验室在整个中心的地位比较特殊,面积占了一半以上,这就是为奥运会准备的。” 他说,“今年全年国内运动员的检测大概有1万例,这意味着我们平均每天要检查近30例。”赵健说,“到了明年奥运会前,检测还会更加严格。我们必须保证中国奥运代表团每一个运动员都是干干净净的,否则就是失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