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电视中心七层材质降噪 奥运演播室噪音小于45分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14  竞报

  本报记者崔鲸涛 通讯员沈志晶报道 在东长安街延长线上,一座高大建筑与国贸大厦遥相呼应,以曼妙的身姿吸引着路人的目光,它就是即将交付使用的北京电视中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项赛事的电视转播信号将通过这里传向世界各地。

  演播室噪音小于45分贝

  近日,走进尚未竣工的演播中心大楼,装饰施工带来的巨大嘈杂声直刺耳鼓。当进入施工完毕的大演播室,合上门扉,外面的嘈杂彻底被挡在门外。面积1000平方米、24.2米高的巨大空间中只听到自己的说话声,声音真实而清晰,如同置身宁静的夜空之下。

  由于特殊的使用功能,多功能演播中心对声音要求近乎“苛刻”。北京城建建设公司北京电视中心工程承包部项目部书记姚光新介绍说,多功能演播中心内共有9个演播室,要达到彻底消除噪音干扰演播的要求,演播室内的噪音必须控制在45分贝以内,这在国内同类工程中几乎没有先例。

  空心楼板破解隔音难题

  工程师王伟介绍说,按照最初设计,楼层之间采用1.5米厚的空腔楼板。浇筑前在模板间留出横截面为1.3米的正方形空腔,以空气为介质降低上下楼层间的声音干扰。然而,由于混凝土的流动性有限,根本无法在正方形空腔下方均匀流动、浇筑成型。

  最后,技术人员来了“灵感”——混凝土沿圆弧的流动性要强于沿直角弯的流动性,何不将正方形空腔改为圆形空腔?经过多次试验,方圆之间的变通让空心楼板的问题迎刃而解。大截面空心管楼板不仅能隔音,还有效降低了楼板自重。

  橡胶垫减振 地面像哑鼓

  空心楼板大大降低了楼层之间的噪音干扰,但还是达不到低于45分贝的噪音要求。技术人员又在结构楼板上铺设一层弹性减振层。薄薄的减振层包括了水泥砂浆找平层、减振橡胶垫层、中密度板层、防水卷材层、纤维板层、混凝土板层以及表面层。“加了橡胶垫减振浮筑楼板的演播室地面,就像一面怎么都敲不响的哑鼓。”王伟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