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亚雯"还原"好运接踵来 世界第一成功归位迎接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2:05  重庆晚报

  引子 北工大的奥运无风场馆,带给张亚雯和她搭档的竟是密不透风的防守和进攻。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张亚雯将极可能代表中国羽毛球队在这个场地上参加混双和女双两个项目的角逐;而离奥运会还有十个月,她却已经提前在这个场地上捧起了混双和女双两座冠军奖杯。这次羽毛球测试赛,尽管国际上的对手都没有来,但在竞争更激烈的内部对抗中,张亚雯和搭档却在两个项目中分别战胜了最强大的对手。当国旗两次为张亚雯升起的时候,她自己也承认:“当时已经有了奥运会的感觉……”

  蜕变———“小不点”还原记

  电视镜头上的张亚雯,距离三个月前出现在记者眼前那个“小胖娃”的确有了天壤之别。长发剪短了,圆脸已经变得瘦削,难怪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搭档谢中博也一再夸奖张亚雯变漂亮了。改变的不只是形象,还有比赛中更为轻快灵活的步伐和身手。在击败郑波/高崚的混双决赛中,张亚雯的发挥起到了决定性的因素。因此谢中博在赛后也不敢贪功:“在第一局最困难的时候,还是全靠亚雯帮我顶住了!”

  其实在去年的亚运会前,张亚雯就“发福”了,甚至胖到连李永波都“看不下去”,每次一见到她第一句话就是:“你赶紧给我减下去。”倒不是因为张亚雯贪嘴,而是从亚运会前开始,张亚雯身上不断的伤病让她陷入了不正常的训练和比赛状态。记得在7月成都大师赛输球后,张亚雯就一再向记者抱怨:“现在身体状况的确比以前差多了,跑不开,打起来很辛苦。”

  或许正是大师赛和世锦赛的接连失利刺激了张亚雯,过去一个多月,她练得的确很苦。“这段时间我的训练量很大,奥运积分必须要拿的,现在一点都不能偷懒了。”张亚雯说。而在过去一个星期,尽管张亚雯和谢中博在澳门公开赛上拿到了时隔一年的第一个混双冠军,但这段时间对她来说却是苦并快乐着。“不知怎么回事,晚上老是睡不着。”第一次在奥运场馆比赛,张亚雯的期待可想而知,而失眠正是因为压力。尽管对手都是队友,但谁都想成为这个场地上的第一个成功者。张亚雯就在失眠和比赛的双重压力下消瘦了下去,瘦了好几斤,但同时收获的却是两个冠军。瘦得很开心,过去的“小不点”总算还原了,“人瘦了精神头就上来了,现在感觉状态真不错。”记者 范天亮

  复仇———“世界第一”归位记

  几对实力较高的印马选手都没有,看起来只是场队内对抗,但重要的却是,张亚雯和搭档是在一路击败了队内最主要竞争对手之后站到了两个冠军的位置上。在奥运赛场上捧起的这两个冠军,分量其实很重。

  最令张亚雯兴奋的是,她和谢中博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击败了在亚运会后抢走了他们在国内乃至世界混双头把交椅的队友郑波/高崚。尽管是队友,郑高组合却是张谢组合在过去近一年来心头最大的一个“结”。从亚运会决赛开始,张亚雯/谢中博在与郑波/高崚的三次正式比赛直接对抗中无一胜绩,一度到手的混双世界第一的排名,也正是在这样的颓势下交给了郑高组合。不过这次,张谢组合却赢得很有说服力,21比15和21比9,的比分让郑高组合输得无话可说。尽管在赛后,还有记者怀疑这个比分的真实性:“是不是头号种子因为伤病因素输给你们?”这次,张亚雯可以掷地有声的回击外界的质疑:“若说伤病,我和谢中博应该是整个国家队伤病最多的一对组合了。”女双决赛以2比0击败黄穗/赵婷婷,张亚雯/魏轶力这对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终于在过去几个大赛相继失手后找回了第一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她们在半决赛中再次击败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组合杨维/张洁雯,这场半决赛的胜利,含金量几乎等同于这个冠军。

  经历了相当长一段低迷之后,张亚雯终于在混双、女双项目上同时爆发再次令人侧目。在奥运场馆开了个好头,接下来的十个月的确更有盼头了。昨天下午,刚刚赢得两个冠军的张亚雯依然坚持了训练,而且从电话里的疲惫声音可以感觉到训练的强度。“没有办法,接下来还有丹麦和法国的比赛,再累也得练,必须保持状态。”张亚雯又在QQ签名上为自己定下了近期的调子———又累了,坚持!“现在谁都不敢休息,别说奥运会冠军了,能不能参加都是一个问号。”张亚雯说。中国羽毛球队的竞争的确残酷,就在测试赛后,李永波接受采访时还提到了奥运人选的问题,他表示,即使目前整体实力最强、配对最稳定的女双项目,每一个对手都有参加不了奥运会的可能。在奥运赛场取得的双冠只是备战奥运的开始,张亚雯自己心里也很清楚:“要想在奥运会上也在这里拿到金牌,我还要更加努力。”

  记者 范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