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彭勃为获奥运门票将使绝招 高难度必杀技实已成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50  新京报

  

彭勃为获奥运门票将使绝招高难度必杀技实已成型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老将,彭勃在挑战伤病的同时也要不停地挑战自我。图/CFP

  前不久,彭勃在烟台参加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单人3米板时,只得了第8。因为伤病,加之秦凯、何冲等年轻选手的崛起,彭勃的奥运卫冕路渐行渐远。不过,身为军人,彭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对北京奥运会永不言弃。

  期待奥运

  从未想过要退役

  新京报:从年初的无锡奥运选拔赛开始,你陆续参加大运会、烟台

全锦赛,感觉复出后表现如何?

  彭勃:应该这样说,我现在逐渐找比赛的感觉,毕竟没有参加正式比赛那么长时间了,还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整体来说,我觉得自己的势头在往上走。恢复期重点演练的一套动作,现在也正逐步成型。

  新京报:现在伤病恢复得怎样了,是否对比赛的发挥还有影响?有没有在心理留下阴影?

  彭勃:背伤和膝伤都已经基本没问题了,能参加这个全国比赛,本身就证明了这一点。如果还是伤病缠身的话,我怎么可能参加比赛,并在比赛中完成高难度的动作呢?

  新京报:作为奥运会冠军,你也实现了大满贯。雅典奥运会之后,你一直伤病缠身,有没有退役的念头?

  彭勃:北京奥运会就在眼前了,我怎么可能退役呢?从来就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对于奥运会,我一直都没有放弃,现在我所能做的就是超越自己。

  新京报:为什么要继续跳下去?

  彭勃:对跳水难以割舍的情怀当然是很重要的原因,毕竟练了20多年,说没有感情那是假的。不过作为一名军人(彭勃的关系隶属于海军),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支撑着我。是军人,就应该像军人一样顽强拼搏,不怕苦,勇往直前。

  苦练绝招

  “必杀技”逐渐成型

  新京报:这次(在烟台)男子3米板决赛,你第一跳险些跌入水中,是什么原因?

  彭勃:我已经没有什么好证明的,奥运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当时,第一跳还是有些准备不足,我在走板时出现了问题。另外,也是与自己关注5353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这个动作有关,有些分神。

  新京报:此前,你的队友李世鑫也提到你正在苦练“必杀技”,“必杀技”就是5353B吧,练这个动作有多长时间了?

  彭勃:(笑)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一直在反复练这个动作,毕竟年龄摆在那里(彭勃1981年出生),也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学会这个动作。这次,是我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把这个动作亮出来的。预赛和半决赛都没用,等到决赛才做的。发挥得也还不错,能把这个动作跳出来,就是我参加这次比赛的最重要目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新京报:你刚从伤病中恢复过来,这套动作对你来说是不是考验特别大?

  彭勃:跳水这个项目就是这样,现在都在增加难度,你要想重新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就必须考虑增加难度。为了能再次冲击一回奥运会,我必须给自己的动作加难度。

  新京报:现在,男子3米板上,中国队已有秦凯、何冲两位选手,你觉得与他们相比,优势和劣势在哪些方面,如何从与他们的竞争中确立自己的优势?

  彭勃:优势、劣势没什么好谈的,大家水平都很高,现在咬得也很紧,谁都不会放松。我觉得团结一心、一致对外才是最关键的。从

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男子3米板决赛这枚金牌就一直归中国人所有,我希望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人仍能登上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新京报:如何评价萨乌丁?

  彭勃:因为萨乌丁不怎么会说英语,我们在比赛中碰到也不怎么交流,最多就是简单地打个招呼,不过我仍然很佩服他,他的那种精神值得我去学习。

  搭档不稳

  这事听领导安排

  新京报:双人项目上,有一段时间,你和李世鑫配对,大运会上你的搭档又换成了张新华。最终什么时候会稳定下来?相比单人项目,你觉得哪个机会更大一些?

  彭勃:双人项目,是需要领导来考虑的。搭档不稳定,主要还是因为自己近来练5353B,这个动作一直也没成型,不太好寻找搭档。随着这套动作的逐渐熟练,接下来,搭档应该会稳定下来。至于哪个机会更大,现在我也不好回答,应该说两个都有机会。

  新京报:雅典奥运会双人项目最后一跳,因王克楠出现失误,你们得到零分而无缘金牌。现在还会回想当时的情景吗?这次比赛,王克楠是裁判,你们有过交流吗?

  彭勃:早已是过去的事了,还去想它做什么。这次,我和他也没有什么交流,因为他是裁判员,根据规定,运动员和裁判员是不能接触的,更不能有交流。

  新京报:接下来,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什么?

  彭勃:就是拿奥运入场券,下面还有3站选拔赛,我还是有机会的,仍会全力搏一下。此外,就是利用比赛间隙,进行系统训练,争取让动作早日熟练起来。

  新京报:你的奥运金牌是怎么保存的?

  彭勃:嗯,这个能不说吗,我想保密。

  采写/本报记者 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