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能为全世界媒体提供最完善的新闻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0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北京奥运会:为全世界媒体提供最完善的新闻服务

  新华社记者王英诚 段博

  在日前北京举行的多项“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上,组织者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表示,北京奥运会有信心,也有能力为世界各地的记者们提供最完善的新闻服务。

  比赛日程、赛场实录、最新成绩、运动员引语……记者在此间进行的“好运北京”国际网联巡回赛新闻中心看到,记者们可以拿到希望拿到的所有资料,一旦遇到问题,专门的志愿者就会来到面前提供帮助。对于习惯了采编“自力更生”的许多国内体育记者而言,这样全面的新闻服务无疑是享受到的“最高待遇”。

  北京奥组委媒体部副部长徐济成表示,媒体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奥运会的成败。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曾经说过,媒体是一届奥运会成败与否的最终裁判。

  在奥运会上,除了运动员之外,最忙碌的人莫过于前来采访的记者了。每一届奥运会都会上演一场激烈的新闻大战,媒体之间比拼的激烈程度有时并不亚于赛场上的运动员,在那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下,记者们最希望的就是组织者能够提供尽可能周到和细致的服务。

  

十运会期间,前来采访的世界体育记者协会主席梅罗给组委会提了意见,因为在有上百名境外记者前来采访的情况下,组委会却没有按照国际惯例及时提供英文成绩公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北京奥运会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今年已举办的沙滩排球、

网球、赛艇、小轮车等“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组织者已参照奥运会标准为媒体人员提供了相关服务,取得了宝贵的经验。组织者们正仔细检查和修订奥运会媒体运行计划,从细节入手,完善每一个环节。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二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奥组委举办的最后一次世界新闻媒体大会。此次媒体大会吸引了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130家媒体,约330名代表前来参加。为了使外国媒体清楚地了解他们所关心的包括签证申请、住宿安排、设备运输等问题,北京奥组委各部门围绕16个方面逐一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媒体运行、文字及摄影记者服务、媒体村规划等。外国记者们纷纷表示,这些信息对他们帮助很大。

  据了解,用于北京奥运会媒体接待的主新闻中心、媒体村等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将在明年4月至5月间相继交付使用。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说,北京奥运会设立了为记者提供服务的媒体运行部,是中国举办各种大型活动中首次引入媒体运行服务的概念,从筹备之初就全力筹划相应的设施和服务。目前,160多页的奥运会新闻运行纲要初稿和100多页的广播电视转播运行纲要初稿已编制完成。为前来采访的媒体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也将在明年正式启动。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表示,北京奥组委将继续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为各国媒体采访报道奥运会创造良好条件。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就接待了前来报道“好运北京”赛事的境内外媒体145家,注册媒体5382人次,对媒体服务工作进行了检验。

  据北京奥组委预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600名注册记者前来进行赛事报道。此数字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记者人数。记者们的身后,有超过40亿人次的全球观众和读者,媒体服务水平的高低将是决定北京奥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