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艳青:三进三出到底为什么 北京奥运有特殊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02:40  燕赵都市报

  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刻,训练是忙碌的。当记者找到陈艳青,提出采访要求时,她表示没有专门时间,只能在放松的过程中聊一聊。尽管如此,她仍愉快而认真地敞开了心扉,此时的陈艳青,又在运动员之外多了一种身份———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陈艳青出生在山青水秀的苏州西山,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果农。11岁那年,正上小学的她被当时刚刚成立的苏州市举重队看中,从此走上让她难以割舍的举重之路,不知不觉已在举重台上度过了18年的时光。

  悉尼奥运意外落选

  1994年,陈艳青调入江苏省女子举重队,师从教练曹新明。此后陈艳青的成绩扶摇之上,使得师徒二人在1995年被国家队挑中,并经历了她人生的第一个辉煌时期:1997年世锦赛冠军、1998年亚运会冠军、1999年世锦赛冠军,并且打破了当时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曹新明说:“陈艳青天生就适合练举重,她柔韧性特别好,力量又大,技术一直比较固定。最可贵的是,她练举重14年来没有大的伤病,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国内选拔赛上,陈艳青遭遇了人生的一个重大打击:无缘代表

中国队出征。在当年的选拔赛中,陈艳青以总成绩242公斤力挫群芳,这个成绩,足足比后来的悉尼奥运会冠军高了22.5公斤。

  究竟是何原因,令具备如此实力的陈艳青无缘悉尼奥运呢?

  原来,当时国际举联规定,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只能派出4名选手,分别参加悉尼奥运会4个级别的女子举重项目。在悉尼奥运名单公布前夕,有“情报”称朝鲜有一名选手,其总成绩也达到了242公斤。对于女举“梦之队”的中国队而言,参加奥运会就意味着拿金牌,中国队出于整体的战略考虑,最终决定放弃58公斤级。

  虽然事后证明那只是假情报,但已于事无补,一个21岁的女孩似乎一时承受不了这个打击。陈艳青说,就在这时,她有了强烈的退役想法,到苏大开始普通的大学生生活。“当时我真伤透了心,看到平时再熟悉不过的杠铃我都会感到心痛。我失去了以往的激情,与其这样,还不如离开举重台。”

  2001年,她向国家队提出退役上大学的要求,顺利进入苏州大学工商管理系。

  两瓶

酸奶换回金牌

  当陈艳青在知识的海洋中一点点抚慰心灵的创伤时,她的教练曹新明却觉得,陈艳青就这么离开举重场太可惜了,因此萌生了劝说陈艳青重新出山的念头。

  但任凭曹新明费尽口舌,隐痛仍在心头的陈艳青说什么也不同意。不过曹新明并不死心,一天下午,陈艳青正在宿舍里复习功课,突然听到敲门声,打开门一看是曹教练,他手里还捧着两瓶给她买的酸奶。一股莫名的感动顿时涌上了心头,就这样,陈艳青重新握起了曾经伤了她心的杠铃。

  陈艳青终于重返了属于她的舞台。在雅典奥运会上,陈艳青第一次试举110公斤没有成功,据陈艳青介绍,这个重量之前她仅仅举起过一次,所以当时的确有点担心。可转念一想:为了荣誉,一定要把它举起来,凭着这个坚定而有力的想法,陈艳青胜利了!

  当陈艳青拿到奥运金牌后,却感觉有点茫然。不过当站在冠军台上看着国旗升到一半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我是奥运冠军了”,眼泪这才在眼眶打转。

  说起此事,陈艳青仍是感慨不已。说如果不是当初那两瓶酸奶,恐怕就不会有今天的奥运冠军。

  谈论爱情相信缘分

  28岁,正是如今的“大龄单身女青年”忙着谈婚论嫁的年龄,自嘲是“大姑娘”的陈艳青也该考虑个人问题了吧?

  “父母有没有着急把你嫁出去,安排相亲什么的?”记者问道。

  陈艳青回答:“没有。父母在这方面从来没有给我压力。”

  话虽如此,但作为江南女子的陈艳青,并不缺乏追求者。而最为圈内人周知的,则是那段无果的跨国之恋。

  那是在1999年的世锦赛上,一个叫安德鲁的美国商人,被陈艳青的飒爽英姿深深倾倒,从此爱上了举重,并成为陈艳青的忠实崇拜者。从此以后,只要有陈艳青的比赛,他都会推掉手头的事情,赶到现场为陈艳青加油。

  更有传奇色彩的是,陈艳青决定第一次退役时,安德鲁竟然找到江苏女子举重队,并和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成了朋友。对于这段浪漫史,陈艳青只是淡淡地笑了笑:“对于他我真的没有感觉,而且怕可能会伤害到他,所以很少在媒体面前回应这件事。”

  关于另一半,陈艳青的惟一要求就是要有感觉,她相信缘分,缘分到了,自然就都有了。

  北京奥运最后一搏

  自从去年多哈亚运会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之后,陈艳青便再次离开了国家队,返回苏州继续自己的学业。

  但今年五一节前,已经5个月没有训练的陈艳青突然找到了曹新明,满含热泪地表示自己还要练下去。曹新明自然了解爱徒的个性,于是,陈艳青回到了阔别5个月之久的国家队,开始了备战08奥运会的恢复性训练。

  在8月3日的队内测试赛上,一切流程都模仿奥运比赛,而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崔大林也突然来到现场观战。就在这样的突然袭击下,心理素质过硬、临场发挥上佳的陈艳青连破三项纪录,为自己卫冕奥运冠军奠定了心理优势。

  说起这个小插曲,陈艳青眨眨眼笑开了。随后,她就像个心理学专家一样上起了课,“大赛中,胜负仅在毫厘之间,往往比拼的就是运动员的心理,谁的心理状态好,谁就能超水平发挥。”

  专访:“我还算不上老队员”

  记者:外界说你三次退役三次复出,是什么促使你重新回来?

  陈艳青:我要澄清一下,我并没有三次退役,三次复出。真正的退役只有两次,一次是2000年,另一次是2005年。前一段我离开国家队,是为了学业上的事情,不过现在可以专心备战奥运会。

  记者:2000年你刚刚21岁,为什么要选择退役?

  陈艳青:当时觉得没参加上悉尼奥运会,想想等到雅典奥运会自己都25岁了,最好的时光都没参加上奥运会,后面就更不可能了,所以就退下来去读书了。

  记者:后来复出就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还夺了金牌。

  陈艳青:对。然后雅典奥运会后,我又离开国家队了,当时感觉很疲劳,用三个月时间进行了调整。然后又参加

十运会,十运会后还是决定退了。

  记者:那为什么又复出了?

  陈艳青:当时也没有想到08年奥运会,感觉很遥远。后来感觉自己还可以再努力一把,就又决定再尝试一次。

  记者:这次回来,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

  陈艳青:为了08奥运会,很多老将都复出了,我一下就成了年轻队员。现在国家队训练气氛非常好,比较刺激,我就喜欢在国家队训练,接受这份挑战。

  记者:有没有想过可能最终参加不了奥运会?

  陈艳青:这个不是我所需要关心的,我只要自己练好就行了。

  记者:你曾在第二次退役时说不想在“30岁之前错过美好的青春”,当时为什么会发出这种感慨?

  陈艳青:我觉得一个女孩子在举重馆里呆了十几年,很枯燥,想尝试一下另外的生活,去实现一下每个女孩子都有的梦想。

  记者:你所能想像的美好青春是什么样的?

  陈艳青: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一些平常女孩子应该做的事,比如逛街啊、化妆啊、穿漂亮衣服啊,总之,喜怒哀乐都想尝一尝,这起码也算是对过去时光的一种弥补。

  记者:你现在正在攻读研究生?

  陈艳青:是的。我正在苏州大学读应用心理学。我感觉运动员到了一定的水平,再想有所突破,就是靠心理方面了,这个很重要。

  记者:个人问题解决了吗?

  陈艳青:这种事情看缘分吧,为了奥运,就得什么都要牺牲。

  记者:08之后,有什么打算?

  陈艳青:以后的工作,没想那么远,现在的任务就是把训练搞好。我刚被任命为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这意味着比以前的责任更大了。

  星档

  姓名:陈艳青

  籍贯:苏州

  生日:1979.5.4

  身高:1.58米

  体重:58公斤

  项目:举重

  爱好:开车、看书

  主要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