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世界前四优势明显 国乒三雄围剿波尔谁称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23: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8届男乒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小组阶段较量,八强战北京时间14日零时即将开始。中国三位参赛选手王皓、马林、王励勤皆以三战全胜的战绩从各自小组杀出,进入八强。

  世界前四咄咄逼人

  10月初,国际乒联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单打排名,王皓、马林、王励勤和德国选手波尔雄居前四位。应该不是巧合,本届巴塞罗那世界杯赛,此四人恰恰占据了预赛四个小组的榜首位置。

  王皓的世界排名刚刚从第二升至第一。这次在巴塞罗那第一小组的比赛中,士气高昂的他表现出了较好的状态,先以4:2战胜中国台北队选手庒智渊;再以4:1击败雅典奥运会冠军、韩国的柳承敏;最后以4:1战胜

澳大利亚的亨泽尔。

  不过,前两场比赛,王皓均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首场遭遇庒智渊,他前三局曾以1:2处于不利位置;此战碰柳承敏也曾以13:15丢掉了第一局。

  

世界杯后面的比赛将采用单淘汰制,风险更大。王皓应该以前面的比赛为戒,在后面的每一场比赛中,都力争有一个好的开局。

  马林在第二组的主要对手本来是韩国削球手朱世赫。朱世赫在前不久的团体世界杯比赛中表现相当不错。谁料这次单打世界杯赛,他首场遇马林,输掉首局后就因背伤复发退出了比赛。

  马林后面连胜新加坡的高宁、西班牙的杜兰,可以说是兵不血刃便拿到了小组第一。

  中国三名选手中,王励勤胜得更让人心服口服。王皓、马林小组赛虽然全胜,却都丢掉了几局,而王励勤却是齐刷刷地以三个3:0漂亮闯关。

  特别是第二场与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之战,本来被认为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殊死之争。谁料王励勤完全占据了主动,不仅连下四城,而且让对手每一局的得分都未能上10分;第三局更是让萨姆索诺夫以2:11惨败。

  作为今年欧锦赛男单冠军的波尔,自今年9月初在中国公开赛退出之后,因为伤病缺席了多次国际比赛;前不久的团体世界杯赛,又因为感冒未能参加。这次在巴塞罗那他强势反弹,小组赛以4:0、4:1连克奥地利的施拉格、韩国的吴尚垠两大高手,三战全胜从第四组出围。

  其中与施拉格一场比赛,波尔牢牢握有主动权,对手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与吴尚垠一役,双方前两局战成平手,后面三局则完全成了波尔的天下。

  八强战两场有悬念

  根据八强抽签,“二王”王皓、王励勤的对手较弱,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分别对新加坡的高宁、奥地利的施拉格。排名世界第11的高宁今年以来进步较快,今年4月巴西公开赛还获得单打亚军,但其整体实力与王皓还是有明显差距。

  虽然曾获得世锦赛单打金牌,可施拉格状态下滑明显,今年以来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世锦赛中,都甚少名列前茅。其今年最后一次在国际单项比赛中与中国选手遭遇,是2月初的科威特公开赛上。当时,中国年轻选手马龙在八进四的争夺中以4:1淘汰了施拉格。

  这次巴塞罗那世界杯,施拉格首战便以0:4不敌波尔;后来以4:0胜加拿大的彼得·保罗。最后他能够以4:1胜韩国的吴尚垠,说明状态有所恢复,但要过王励勤这一关,却依旧非常困难。

  八强战中,有些悬念的倒是欧洲两位顶尖选手波尔与萨姆索诺夫之间的对抗,以及中国选手马林与韩国柳承敏之间的争夺。

  波尔与萨姆索诺夫今年在重要比赛中有几次对抗,互有胜负。二月的欧洲12强大战,此两者在八进四时遭遇,萨姆索诺夫以4:3击败波尔,并最终夺冠。3月底的欧锦赛男单决赛,又在波尔与萨姆索诺夫之间展开,波尔4:1胜出。

  本届世界杯前面的小组赛,萨姆索诺夫以0:4毫无悬念地败在王励勤的拍下,他的状态显然不如波尔。

  柳承敏今年世锦赛曾挤进四强,但之后在国际比赛中鲜有抢眼表演。6月中旬的韩国公开赛,他进入八强后,便以3:4输于克罗地亚老将普里莫拉兹,以至于目前世界排名已经降到了第9位。

  此次世界杯小组赛,柳承敏先是1:4输于王皓;在和中国台北队庒智渊争夺出线权的比赛中,两人打满七局。庒智渊在前五局以3:2领先的形势下,第六局曾以9:6领先,后来又多次握有赛点,却因为过于保守,被柳承敏翻盘,并最终失利。

  平心而论,柳承敏小组出线有些侥幸。依照他目前所表现出的竞技状态,要想在“世界杯四冠王”马林身上占到便宜,恐怕难以做到。

  所以说到底,本届世界杯中国选手卫冕的主要障碍,还是德国的波尔。四分之一决赛后,很可能出现中国“二王一马”与波尔占据四强位置的态势。

  若如此,半决赛王皓将迎战波尔。波尔今年最后一次在国际比赛中碰中国选手是2月下旬的科威特公开赛半决赛,他以1:4不敌马林,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不过,世界杯历史上,波尔最后与中国选手交手却是在2005年的世界杯赛场。当时,他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连胜王励勤、马林、王皓,夺得冠军。

  因此,此次世界杯后面的比赛,中国选手无论谁遇到波尔,都必须给以高度重视。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