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启星智障人学校:爱心墙 铭刻永恒的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一位智障少年在乒乓桌前挥臂击球,他打得那么认真,那么精彩,他的母亲脸上尽是骄傲的笑容,用温暖的声音告诉大家:“他获得过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冠军,他是我儿子!”

  生命不能永恒 爱能永恒

  “他是我儿子!”一个智障孩子的母亲以从未有过的骄傲说出来!而这些令人骄傲的孩子,就在我们的身边。从事特奥训练13年的许运娣老师,亲眼目睹了一个个奇迹的诞生。

  走进普陀区启星学校的校门,就会被一排铮亮的橱窗吸引。此刻,孩子们安静地坐在教室里,他们的照片在橱窗里对着我们自信地笑。“周周星”、“星与心愿”这些在校园里非常常见的橱窗展示,在启星学校里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见证了特奥运动员的每一步成长,和孩子们对特奥会的期盼。

  操场上,几个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玩着“九子游戏”,在他们身后,是一面暖意融融的“爱心墙”。“生命虽然不能永恒,但爱却能永恒!因为有你们的爱,每天清晨,孩子们带着一颗雀跃的心醒来,感谢又一个爱意盈盈的日子。爱最美丽,爱永无止境……”文字沁人心脾,但更美丽的,是那些投身特殊教育的教育工作者。

  和普通学校一样,启星学校实行的是9年制义务教育,最开始接收轻度智障学生,但近年来学校已经发展到160名学生。每周有半天时间,每位老师还将送教上门,帮助卧病在床不能上学的智障儿童进行恢复性训练。“在和这些特殊家庭的交往中,有10%-15%的家长学历、收入都还不错。但因为智力和环境的关系,对这些弱势群体学校也是能帮就帮,我们老师中间就经常自发地捐款。有时有学生交不出饭钱,都是班主任主动垫付。能还就还,不还也行。”教导主任徐晓瑛很轻描淡写地说着。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徐晓瑛每个月的奖金才不过20元。在徐晓瑛执教的十多年里,这样的事情已经十分平常,也无从统计老师们到底自掏腰包拿出了多少。而这面“爱心墙”,就是社会各界对启星学校的一份支持,也是对智障儿童最直接的关爱。

  特奥展示的是境界

  许运娣从事特奥训练13年,在普陀区是有名的特教老师。她为普陀区组建特奥排球队时,是从教孩子们双脚并拢、整理队伍开始的,直到鼓励孩子们去勇敢地接球,教会他们怎样打排球。“普陀区举办区特奥运动会时,6个街道的特奥运动员都到我们学校来训练,特奥会开完了,他们每天还是按时到学校门口来报到,门卫叫他们回去他们就是不走,一站就是一下午。没办法就来找我,说‘许老师,你的那些学生又来了!’我去了之后,吓唬他们再不走以后不训练了,这才回去了。”许老师虽然自己说得也笑了,但心里却不是滋味。智障人士渴望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心情,许老师非常理解,却自觉力量微薄。

  “智障孩子的荣誉感、自尊心特别强,他们还不懂得如何面对输赢。”许老师说。特奥会体现的是“你行我也行”的宗旨,为了鼓励参赛运动员,任何一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将登台领奖,他们每人都能获得一块奖牌。而在启星学校的校特奥会上,前三名的孩子都能得到一面奖牌,第四、五、六名的孩子的奖励是一颗五角星。当孩子们执拗地提出为什么不是一样的奖牌时,老师们会这样对他说:“今天你的数学题做得很好,老师奖你一块巧克力好不好?”那个追问的孩子立刻就会安静下来,马上就忘记了奖牌的事。

  “特奥比赛和正常人比赛不同,它主要是在展示一种精神,展示一种在克服身体障碍过程中常人所不及的境界。”许老师微笑着说。如同宣传片里的那句话,他是我们的孩子,让我们为他加油!

  寻访感悟:礼物

  12年前,电影《阿甘正传》曾经感动了无数人,电影中那个智商只有70的阿甘因为智障被人看不起,可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智障”变成一份纯洁,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感情,使他成了美德的化身。他们身上的潜能,有时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他们是一个个散落在人间的天使,在来到世界的那一刻,他们失去了健康和正常的智力,却教会人们懂得真挚的爱。

  启星学校的教导主任徐晓瑛说,自己是幸福的。不知为什么,十多年来每次带孩子们出去郊游,从来都是好天气。她觉得自己得到了太多幸运。每年教师节,当她收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

贺卡,歪歪扭扭地写着真挚的祝福,是她最开心的事。所以,当她的女儿默写生字只得了50分时,她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责备、甚至打骂孩子。在她看来,健康、快乐,对孩子来说最重要。

  在启星学校,老师教会智障儿童认识一个字,一个数字,可能要教上上千遍,上万遍。当孩子终于读出那个字时,哪怕他是无意识的,都令老师、家长备感欣慰。在这里,不会叫“妈妈”的“唐氏综合征”患儿君君,终于学会开口了;不会写数字“8”的倩倩,终于边念着儿歌,写下了美丽的“8”字……那样的自强不息,正是“你行我也行”的特奥精神。

  智障孩子也有常人一样丰富的情感,谁对他们好,谁帮助过他们,他们都会默默地记在心里。一名家长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是特奥活动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自从参加特奥活动后,孩子突然变得美丽、懂事、胆大、自信了——这些都是特奥活动给他们留下的惊喜礼物。他们就是这些不幸家庭中爱的天使。(本报记者邹晔)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