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智障人学校老师:这份工作 让我们更加学会去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04  东方体育日报

  世界上最大的奇迹都缘于爱。世上人人需要爱,智障人士更是如此。在启星学校工作了十多年,徐晓瑛目睹了特殊家庭因为孩子进步带来的喜悦,也亲历了自己的学生因疾病被夺去生命。“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爱很真诚。这份工作也让我们更加学会去爱。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徐晓瑛的微笑说明了一切。

  我们学校 老师没有办公室

  这是启星学校里又一个忙碌的早晨。随着特奥会的临近,学校里的气氛越来越浓。教导主任徐晓瑛是个30多岁的年轻教师,却已经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工作了十多年。同时还是母亲的徐晓瑛,把她的爱同样毫无保留地给了她这些特殊的学生。“今天早上我们还在讨论呢,马上普陀区要举办教工运动会,除了跑步、跳绳这些项目啊,应该再增加一个抓孩子比赛,那我们学校的老师肯定拿第一!”徐晓瑛和她的同事们开着玩笑。因为每次体育课或者户外活动时,总有一些孩子会失去控制,和老师玩“捉迷藏”的游戏。甚至上着课,就突然往教室外、甚至校门外跑。

  玩笑之余,让我们看看启星学校里老师们的工作状态。和普通学校不一样,因为智障儿童和老师之间尤其需要建立起信任的关系,每个班级配备的2名老师、特别是班主任都是从孩子进学校的第一天起,一直陪伴到学生们毕业。整整9年的时间,那样的感情在孩子心中变得无法替代。而第一课就是教会他们如何生活自理。

  “在我们学校,老师是没有办公室的,从学生早上来一直到下午放学,老师都必须守在教室里。因为很多自闭症、多动症的孩子,随时都可能发生状况。”徐晓瑛说,“每个老师都要教至少3门课,就连我们校长也要亲自授课。因为如果陌生人走进教室,哪怕是老师,也会引起孩子们的情绪波动。”有时学生会出现情绪异常,很多意外情况也时有发生。但这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老师们却都不以为然。

  这些孩子 也影响我的生命

  在徐晓瑛的记忆中,有一幅画面始终挥之不去。“以前有个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父母离异,他跟着父亲过。父亲也没有工作,这孩子不知什么时候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有一次偷跑出去一个星期也找不着。他父亲到学校来乞求老师帮他再找找,说自己一分钱也没有,孩子也丢了,这下也不想活了。当时我们只好先稳住了他的情绪,中午留他吃了饭,再把学校剩下的盒饭都给他带了回去……”后来,在警方的协助下,终于从浦东把孩子找了回来,全校老师这才松了一口气。并且找到孩子母亲所在的长宁区,解决了孩子的生活问题。

  孩子们对世界的好奇,很多时候出乎大人们的想象。每次一有学生走失,必定全校老师都会自发去四处寻找、出谋划策,而当孩子终于平安地回家,那种失而复得的心情也让他们一次次百感交集。“一次放学,就因为家长一不留神,眨眼间孩子跳上了一辆公交车不见了踪影。家长焦急地跑回学校向老师求助。最后找到110民警。2小时后警方说在闵行有了孩子的消息。你说,才2个小时,他倒了几趟车竟然跑到闵行去了。”

  而最令徐晓瑛和她的同事哭笑不得的,是学校的“武术明星”蒋裕华。“这个孩子自从练武术之后,变得很自信,好像成了小明星的样子。他突发奇想和同学一商量,决定出去卖艺求生存。可老师、家长哪里知道啊?找了整整一个星期,有一天终于被邻居看到在大舞台打拳,真的在卖艺哪!”

  “我自己喜欢孩子,看着孩子们每天在学校里快快乐乐的,我也体验着他们的快乐。每次看着这些家庭承受着常人难以体会的不安,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好像也变得不再重要。活着的每一天,快乐、满足最重要。孩子们也给予了我很多,影响着我的生命和人生观。”徐晓瑛和她的同事们,在付出爱的同时,也收获着生命对他们的回馈。(本报记者 邹晔)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