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子运动手枪兵多将广 老将新人争第二入场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举行的射击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陈颖、费逢吉包揽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银牌。刚刚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07年世界杯射击总决赛上,陈颖和队友郭文珺又将冠、亚军尽数带回。接连两次大赛的压倒性胜利,使得中国夺取明年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概率直线飙升。

  陈颖要夺大满贯

  男子射击有50米手枪慢射和25米手枪速射。女子25米运动手枪则是慢射和速射的有机结合。在该项比赛中,女选手们先要在资格赛中各打30发慢射和速射;进入决赛后,还要各打20发速射,以排定最终名次。所以,该项目对手枪选手全面的能力要求相当高。

  来自北京的陈颖29岁,是目前中国、乃之世界最优秀的女子运动手枪运动员。她1994年进入北京队,2001年3月被当时任教练的许海峰召入国家队。在当年的九运会上,陈颖独得女子女子10米气手枪和25米运动手枪两枚金牌;2002年世锦赛又获得运动手枪铜牌。

  进入国家队后,陈颖专攻运动手枪。开始她的速射水平很高,慢射却相对偏弱,这种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在世界大赛的成绩。后来,陈颖的慢射水平上去了,国际比赛的成绩也越来越稳定。

  2003年,陈颖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

世界杯总决赛运动手枪金牌。翌年,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却只获得第四名。

  2005年,越来越全面的陈颖开始步入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当年8月,在慕尼黑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陈颖以790.9环的优异成绩,再次夺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第二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49届世锦赛上,她首次站在了运动手枪个人项目较量的最高一级领奖台上。

  当时,她资格赛打出591环,在参赛选手中遥遥领先,决赛20发子弹又有13发的成绩为十环或十环以上。最终,陈颖以792.8环、高出第二名两环多的优势获胜。

  今年以来,陈颖的状态更好。她先后两次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三次国内奥运会选拔赛,全部夺得运动手枪冠军。加上10月在曼谷举行的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她已是六次参赛、全部凯旋。

  曼谷世界杯总决赛,陈颖资格赛打出584环,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决赛20枪则打出了206.4环的高水平。结果,她以790.4环胸挂金牌。

  按照规程,每个队最多只能有两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比赛。中国早在2005年便拿到了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满额的两个参赛席位,一个是以东道主身份自动获得,另一个为陈颖2005年在比赛中所获。

  陈颖本人已经获得过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现在所缺的就是一枚奥运会金牌。明年在自己家门口,她将全力争夺奥运会冠军,为实现运动手枪的“大满贯”而奋斗。

  新老枪手个个了得

  截至九月,在世界女子运动手枪排名榜上,陈颖以明显优势高居榜首。应该说,她届时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已经基本是板上钉钉。中国参赛的另一个女子运动手枪名额的归属,将充满悬念,因为陈颖之外,中国有多名选手水平相当,她们将会展开激烈争夺。

  首先是郭文珺和费逢吉这两名年轻选手。23岁的郭文珺来自陕西。她的主项原为女子10米气手枪。去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郭文珺与老将陶璐娜一起参加了10米气手枪比赛,陶璐娜获得冠军,郭文珺则名列第二。

  今年以来,郭文珺在运动手枪项目的潜力开始有所显现。今年4月下旬,她与陈颖一起赴悉尼参加了世界杯分站比赛,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性比赛。结果陈颖获得冠军,她落后7环多、仅名列第四。时隔一个月之后,郭文珺又参加了在慕尼黑举行的今年世界杯最后一站分站比赛,并以788.9环获得运动手枪金牌。

  今年中国选手共夺得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中的三站女子运动手枪金牌。两站冠军是陈颖所获,另一站冠军则是郭文珺所贡献。由于两次世界杯分站赛成绩越来越好,郭文珺的世界排名得以直线上升,世界杯分站赛结束,她已经位居女子运动手枪世界第七,并得以参加了在曼谷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女子运动手枪的较量。尽管是首次在世界杯总决赛上亮相,郭文珺的发挥却可圈可点。资格赛,她的成绩与陈颖相等,同以584环并列第一;决赛20发子弹,她打出了205.4环,仅比陈颖落后1环,最后以789.4环获得银牌。

  25岁的费逢吉是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和去年世锦赛女子运动手枪的双料亚军,其中世锦赛时的成绩达到790.4环。今年,她与郭文珺并肩参加了世界杯慕尼黑站的运动手枪比赛,前者夺冠、她以785.1环获亚军。虽然在今年曼谷世界杯总决赛上成绩不够如意,只是名列运动手枪第八,但费逢吉的该项世界排名高居第三位。应该说,她仍是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参赛资格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队的老将中,

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李对红和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也不是没有机会。李对红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比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亚军、四年之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唯一一次染指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金牌。

  陶璐娜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运动手枪亚军。她还是运动手枪资格赛594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之一。去年多哈亚运会,陶璐娜与陈颖一起参加了运动手枪较量,陈颖夺冠、她以790.7环名列次席。

  李对红与陶璐娜今年一起参加了世界杯分站赛曼谷站的角逐,均未能进入最后决赛。看来,这两名老将要竞争北京奥运会25米运动手枪参赛资格,还需要尽快找回自己的状态。

  附中国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奥运成绩一览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刘海英 第四 583环

  1988年汉城奥运会 文芝芳 第九 583环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李对红 第二 680环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李对红 第一 687.9环

  2000年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 第二 689.8环

  2004年雅典奥运会 陈 颖 第四 686.2环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