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奥志愿者用爱营造温馨时刻 80后一代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八日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在二○○七年上海世界特奥会上,四万多名志愿者橙色的身影无疑是此间一道最温馨的风景。他们不分年龄、不分行业,活跃在特奥赛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不计得失,全心全意地付出,在挥洒青春的同时也在体验崇高、分享快乐。

  “八○后”志愿者挑大梁

  常被戏称为“小皇帝”、“小公主”的“八○后”是本届上海特奥会上绝对的主力。这批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出生的第一批独生子女,平日在家甚至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却在特奥赛场担负起特奥运动员“保姆”的职责。

  根据统计,本届特奥会四万名志愿者当中,沪上在校大学生约占百分之六十六。特奥会执委会志愿者部陈振民说,每一位志愿者在上岗之前都签署了一份承诺书,承诺自己在进行服务期间,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供“热情、周到、认真、细致”的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平等、接受、包容”的特奥精神,如今他们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远远比要求的好,他们无私的付出常常让特奥运动员感动得落泪。

  “阿甘精神”闪亮赛场

  在上海浦东新区游泳馆的一百米游泳比赛颁奖现场,有一位特殊的颁奖嘉宾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他就是二十五岁的轻度智障人士王霄波,他也是四万名特奥志愿者中唯一的智障人士。

  王霄波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阿甘”。从浦东张杨中学初中毕业后,王霄波成为陆家嘴社区“阳光之家”的学员和小记者。上海筹办世界夏季特奥会,使他萌发了当志愿者的想法,并得到了长期从事智障人士智力开发和服务工作的母亲的大力支持。

  如果不是一直有母亲严章旦陪同,总是自信满满的王宵波在整个志愿者队伍中可能都不会被察觉。对于参与此次的志愿者服务,王霄波显得异常兴奋和激动,“我完全能胜任这份工作,我始终记得‘勇敢尝试争取胜利’这句话。”王霄波感谢社会各界给智障人士提供了这个发挥自己潜力的舞台,让智障人士有机会和健全人一起参与社会上的各类活动,提升人生价值。他说,“我为世界有‘阿甘’而骄傲,是特奥让我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如今,王霄波也有了自己的博客,并且取得了不俗的点击率,“阿甘”在名为“世界有你有我真好”的博客中这样写道:“目睹运动员们的灿烂笑容,我想他们得到奖品是当之无愧的。因为他们比常人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外籍志愿者享受“特奥假期”

  在上海浦东新区的特奥赛场上活跃着一支操着流利外语的特殊队伍,九十名“老外”志愿者来自美国、英国、韩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他们身着志愿者标志性的橙色T恤衫,快乐地享受着千载难逢的“特奥假期”。

  来自美国铝业集团下属上海奇线汽车电气系统有限公司的美籍总经理王一谦,两个月前带领公司员工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他们组织了“生命阳光志愿队”无私地为七个国家的八个代表团服务,全心全意的付出,博得代表团的一致称赞,一位运动员家属动情地说,“你们是把心打开对待我们的孩子们。”

  上海同济大学微电子中心主任、美籍华人林正浩一家三口都报名成为了志愿者,十二岁的女儿林穆云还是一名初一学生,“做志愿者本来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林正浩说,“我们的日程排得满满的,运动员到哪我们就到哪。”他介绍,黄金周本是一家三口举家出游的日子,如今却度过了一个繁忙却充满乐趣的“志愿者假期”。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