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摔跤比赛项目规则要点 有三种特殊获胜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0:07  北京日报

  摔跤的起源摔跤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竞技体育运动之一。古代奥运会在公元前776年诞生之时,摔跤就是其中的一项比赛,而且一直是历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现代摔跤运动起源于希腊,古希腊人非常崇尚摔跤运动。摔跤分为古典式和自由式两个跤种,又统称国际式摔跤。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五届现代奥运会时,国际业余摔跤联合会正式成立,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被列为国际比赛项目。

  奥运会摔跤比赛共设3个大项18枚金牌。第29届奥运会摔跤比赛将于2008年8月12日至21日在北京的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

  获胜方式

  摔跤比赛分为三局,采用三局两胜制,每局2分钟。

  每一局比赛中比分多的选手将获得局回合比赛的胜利。如果前两局摔平,那么将进行第三局决胜局的比赛,决胜局获胜的选手将获得整场比赛的胜利。

  如果一局比赛结束,比分相同,获得大技术分值的运动员获胜;如双方技术分值都相同,判后得分者获胜。

  古典式摔跤在每一局的比赛进行到1分钟时,将进行跪撑提抱摔,由裁判员抛牌决定哪一方先进攻。30秒之后进行交换,原防守的一方成为进攻方,直至时间到,由比分的多少判定胜负。

  自由式摔跤在每一局比赛结束时,如果比分为0比0,将进行搂抱。由裁判员抛牌决定哪一方进攻。在30秒之内进攻方一旦得分,比赛结束,判进攻方获胜;如果30秒钟进攻方没有得分,比赛结束,给对方1分,判防守方获胜。

  特殊获胜方式

  1、技术优势获胜。一局比赛中双方的分差相差6分,不管本局的比赛时间是否已到,本局比赛马上结束,判定分值高的选手获胜。

  2、高分值技术获胜。为了鼓励运动员使用高分值的技术动作,摔跤规则规定:在一局比赛中使用动作一方得到一个5分分值的技术分,或得到两个3分分值的技术分,不管一局的比赛时间是否已到,本局比赛都要结束,判定得高分的运动员获胜。

  3、双肩着地获胜。比赛中任意一方将另一方摔成肩背着地,并控制住对方使其双肩着地达1秒钟,控制者获得整场比赛的胜利。古典式、自由式摔跤的区别古典式和自由式这两个跤种的运动员外形、服装、场地等方面基本相似,难免会让人产生疑惑:究竟两者有何不同呢?

  古典式摔跤,又称为古典式角力。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法国颇为盛行。后经国际奥委会认定,法国摔跤正是古希腊和古

罗马时期摔跤的结合体,故将法国摔跤命名为希腊罗马式摔跤。比赛时不允许抓衣服、不准用手和腿进攻对方的下肢,只许用手臂抱头、颈、躯干和上肢。将对方摔倒后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出现这种情况,则按两个回合中得分的多少判定胜负。

  自由式摔跤,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随便摔”,它又称为自由式角力。始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欧美国家,并迅速风靡英国和美国,经常是集会和节日等热闹场所的娱乐项目。比赛时可以手足并用,可以抱头、颈、躯干、上下肢、缠腿、勾足、挑腿等,但不许抓衣服,不许使用反关节和窒息动作。将对手摔倒后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出现这种情况,则按两个回合中得分的多少判定胜负。

  实习生许浒RJ187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