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琼斯自责欺骗了大家和国家 金牌继承者也是骗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法庭上承认曾服用禁药向公众道歉并宣布退役

  她也欺骗了全世界!当地时间10月5日,在美国纽约州怀特普莱恩斯的联邦法庭上,昔日短跑女皇琼斯终于承认自己曾服用过违禁药物,同时也宣布了正式退役的决定。“我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我决定退出自己深爱的田径赛场。”在法庭外接受记者采访时,琼斯泪流满面地说道,“我欺骗了大家,我只能在这里向被我欺骗的人表示歉意。尽管我知道,说声‘对不起’是远远不够的,但我请求大家原谅。”

  三年前,当琼斯的前夫亲口证实曾给她注射EPO(促红细胞生长素)时,琼斯拒绝承认自己服用禁药;一年前,当她在美锦赛中EPO检测呈阳性时,她还是拒绝承认;但现在,一切的辩解变得苍白,五枚奥运奖牌得主琼斯将不得不在联邦法庭上低下自己倔强的头,并承认自己服用禁药的行为。琼斯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忏悔:“向联邦机构做出这些错误的陈述对我来说是我做过的一件很愚蠢的事情,对于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除了自己我不会责备任何人。对于你们,包括我的崇拜者,美国田径协会,我的朋友,我的律师,还有我的家人……我想要你们知道我曾经的不诚实。我让你们失望了,我也让我的国家和我自己失望了。”

  琼斯表示,她在2000年9月至2001年7月间曾经服用过禁药,“2003年11月,我意识到教练给我服用禁药,因为我忽然感觉到自己在训练中比平时更有激情,恢复也比平常快得多。教练曾经嘱咐我,把药片放在舌头下面几秒后再吞下,千万不能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

  在交纳保释金后,琼斯获得假释,并将于明年1月11日继续接受审判。检察官暗示琼斯最长会受到6个月的监禁,不过法官还没有作出最后判决,审判结果尚未最后确定。按照常例,此类案件一般将被判处五年监禁及25万美元的罚款。在证据面前,曾经在赛场上风光无限的琼斯终于顶不住压力,低下了高傲的头。一个

神话就此破灭,琼斯这次永远也跑不了了。

  记者述评

  琼斯惊不醒梦中人

  琼斯“认罪”,并不让世人震惊,因为很多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结局。本·约翰逊、蒙哥马利、凯利·怀特、卡尔文·哈里森……这些曾经在赛场上战功显赫的名将相继掉进了“尿瓶子”。琼斯不是第一个,同样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因为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下,还有很多人怀揣着“靠兴奋剂成名”的梦想。

  如果有些事看起来太过美好,那它多半不是真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本·约翰逊凭借药物力量跑出9.79秒的惊世成绩后,美国田径界的传奇人物——与本·约翰逊同场竞技的卡尔·刘易斯便有一些含沙射影的话语。当本·约翰逊得到应有的制裁后,卡尔·刘易斯也在2003年被证明并不是什么正人君子。这也许是很多人记忆中最难忘的一件有关兴奋剂的事件,所谓的公平竞争此刻已经变得虚无缥缈,在用谎言编织的田径世界中,谁还值得我们相信。自2000年以来,世界田径运动名将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禁药风波,琼斯的前夫亨特以及前男友蒙哥马利相继落马,在无数次否认自己曾经服用过兴奋剂后,琼斯终于熬不住了,在当地时间2007年10月5日褪去了所有的光环。

  随着竞技体育商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忘记了什么是公平竞技,他们不顾自己身体所面临的巨大伤害,开始“挑战”极限。琼斯在法庭外声泪俱下的忏悔让人多少会有些怜悯之心,但理智告诉我们,琼斯的悲剧必将再次上演,因为金钱、荣誉始终会迷惑一些人的心智。

  “全力监视运动员药检以确保任何的比赛都可以公平的进行。”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田联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琼斯虽惊不醒梦中人,但足以敲山震虎。

  本报记者 陈浩

  尴尬

  金牌继承者也是“骗子”

  当琼斯亲口承认使用过兴奋剂后,她的5枚奥运会奖牌就注定成为别人的囊中之物。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说:“为了进一步查清此事,琼斯应当交回她在违反规则的情况下所获得的奥运会奖牌。”但让国际田联尴尬的是,有可能继承琼斯女子100米金牌的那位运动员已因禁药问题遭到两年的禁赛处罚。

  琼斯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的5枚奖牌,其中包括100米、200米和4×400米接力3枚金牌,这些金牌都将被收回,并发给获得亚军的运动员。这样看来琼斯的女子100米金牌将发给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希腊选手萨努。但后者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为逃避药检,最终获得了禁赛两年的处罚。尽管萨努有污点,但谁也无法证明悉尼奥运会时她服用了禁药,因此没有办法阻止她获得这块迟来的金牌。国际田联发言人戴维斯说:“真是太不幸了,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居然是个使用禁药的‘骗子’”。

  官方

  罗格:这是个悲伤的日子

  琼斯“认罪”直接惊动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体育来说,这是个令人悲伤的日子。我们希望琼斯的决定能够在查明巴尔科实验室事件中起到关键作用。”罗格昨天说道。

  罗格说:“自2004年以来,国际奥委会就一直努力查明这件事对奥运会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在过去几年,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一直在调查此事。现在有了琼斯的声明,我们将能够与国际田联和美国奥委会一道查清此事。”

  巴尔科实验室是一家运动营养品公司的研究机构,在其推出的营养品中,美国反兴奋剂专家发现了新型的类固醇-THG。而由于其隐蔽性极强,从1984年上市以来,直到2003年才被人们发现。而包括琼斯、加特林、蒙哥马利都曾被指是巴尔科实验室的主顾。在和巴尔科实验室相关的运动员中,琼斯是第一个承认服用了违禁药物的运动员。而更为可怕的是,巴尔科实验室不仅仅涉及田径这一个领域,包括

棒球以及橄榄球两个颇受美国人欢迎的项目其清白也受到了质疑。

  舆论

  她终究过不了真相这关

  美联社:这位强壮、从容的女人,曾经是体育界女子项目一个象征积极的符号,但现在她是一个大话王,一个大骗子。

  路透社:作为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五枚奖牌的女选手,琼斯将因为这样的错误行为而面临牢狱之灾,同时她的奖牌也很难保住,最后只能以退役结束她曾经辉煌的职业生涯。

  法新社:她曾经被列入历史最伟大的选手行列,但现在她辉煌的职业生涯中却有了永远无法抹去的污点。

  NBC:琼斯是很优秀,但她还不够好,这就激发了她的贪念,她欺骗了全世界,然后又继续撒谎。

  ESPN:尽管琼斯说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全责,但她更应该清楚的是做出一个错误的选择和很糟的决定就是一场灾难!

  纽约时报:她没有被告密者揭发,没有在药检后倒下,但她自己终究过不了真相这一关。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陈浩 编写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