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支孤儿棒球队的故事:棒球改变了我们的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赵仁伟

  泉城济南的这个十一长假,一直被阴雨笼罩;看着窗外的漫天雨雾,12岁的林国良心里憋得慌:“好多天不能出去打棒球了,手痒痒的。”

  天桥区新菜市街4号,一排破旧的平房,临街的第二间便是林国良等8名孤儿的家,“家长”是他们称之为“大爷”的郑承镇。屋外一个醒目的红牌子让这间不起眼的屋子显得很特别——“山东展望郑承镇少年孤儿棒球队”。

  60岁的郑承镇现在算是“名人”了,他20年来救助过400多名流浪儿(目前有8人跟他一起生活),上个月刚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是山东省的道德模范。郑承镇多年的坚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让这里的流浪儿有了一个温暖的窝,吃穿无忧,免费上学;而郑承镇与山东展望棒垒球俱乐部合作成立孤儿棒球队后,孩子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记者日前寻访这里时,郑承镇正与孩子们睡午觉,20多平米的空间,3张高低床(其中一个还摆着杂物),两三个人睡在一张床上。记者问林国良:“两人睡一起,挤不挤?”他笑着说:“挤着冬天暖和。”

  与其他孤儿的命运类似,林国良很小就失去了父母,一直跟着奶奶和姑姑生活。2005年元旦他被郑承镇收留,现在济南锦缠街小学读6年级。林国良现在是孤儿棒球队的主力,能胜任接手和右外场手两个位置。

  “以前我都没听说过棒球,以为就是电视上看过的

高尔夫球呢,”林国良说,“我觉得棒球是一种好玩的游戏,刚开始有些复杂,要记的规则很多,现在就很好玩了。”

  戴着眼镜、左肘有摔伤疤痕的林国良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起了棒球技术,还列出了孤儿棒球队每人的场上位置:高志,11岁,来自嘉祥县,投手或游击手;刘磊,12岁,来自肥城市,一垒手;蔡国锋,11岁,来自济宁市梁山县,二垒手;戴广栋,12岁,来自梁山县,游击手或接手;陈嘉龙,11岁,来自福建,左外场手或右外场手;陈存贤,12岁,来自梁山县,三垒手;方岩,9岁,位置还不确定……

  方岩被送到这里仅两个月,他对记者说:“以前跟大伯大婶过,没人跟我玩,现在我们这么多人一起打棒球,太好玩了。”而陈嘉龙则认为,棒球“又动脑,又动力”。

  “老郑给孤儿们解决了温饱问题,棒球则可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为孤儿棒球队提供免费训练的山东展望棒垒球俱乐部的负责人王立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004年从电视上看到老郑救助孤儿的事迹后,觉得应该帮这些孩子一把,让他们有一个新的人生平台。”

  王立强与郑承镇一拍即和。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这些孤儿开始接受棒球训练;平常每个周二、周四下午放学后,以及周六、周日的下午,是孤儿棒球队的训练时间,和他们在一起训练的是那些交费练球的孩子。在街道、教育、媒体等各方支持下,今年3月,孤儿棒球队正式挂牌。

  经过刻苦训练,孤儿棒球队有了一些名堂。去年1月,林国良和高志代表济南市小学生队去广州参加了全国少年棒球A组锦标赛,获得第五名;今年5月,孤儿棒球队与山东展望俱乐部组织的济南小学生队一道访问北京,与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海淀上地实验小学等少年棒球队进行交流比赛;今年8月,山东展望俱乐部组织的济南小学生队前往日本,参加亚洲少年棒球国际邀请赛,高志和林国良入选(林国良因护照办理问题未能成行)。

  2006年3月底,日本茨城县龙崎市少年棒球队到济南拜访了这支孤儿棒球队,团长德丸秀树表示,郑承镇多年来帮助孤儿的行为值得钦佩,因为这与持之以恒的棒球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郑承镇告诉记者,比起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这些孤儿更能吃苦,打棒球既锻炼了他们的身体素质,也让他们的性格更健康。

  王立强告诉记者,打棒球要求脑子灵,反应快,这些孤儿都不差;特别是林国良和高志,已经是俱乐部小学生队的主力了。如果继续训练,在中国棒球运动普及加速的情况下,他俩今后吃棒球这碗饭没有问题,当教练或裁判的机会都有。“不过,这也需要老郑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比如要能保证营养和训练时间。”

  至今仍对未能去成日本耿耿于怀的林国良说:“练棒球以前,我从没想过能去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现在我特别想跟国外的孩子们打棒球,他们的水平肯定很厉害。”

  谈到未来,林国良说:“如果能继续练棒球,我想当教练,教更多的孩子打棒球;如果不能继续练,我想当老板,资助更多的孩子练棒球。”(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