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星红旗的奥运旅程:1952年新中国运动员首次现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3:28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宋辞发自赫尔辛基 在赫尔辛基市中心,靠着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是芬兰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博物馆的外部是用白色装饰的显得古朴典雅。这座博物馆是用来陈列芬兰体育运动发展的历史和成就以及展出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珍贵图片、实物、影音资料的。这里展出着当时的比赛门票、发行的邮票、奖杯奖牌、运动员用过的器具等。让笔者感到十分兴奋的是,这里还展出着当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的珍贵历史图片。有当时的升旗仪式,足球篮球队和芬兰队之间的友谊比赛等,这一张张的图片都是在向我们诉说当年那段难忘的历史。

  如果认为新中国首次参加的奥运会是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那就错了。实际上早在1952年2月,芬兰政府方面就表示希望新中国能派出代表团参加7月在赫尔辛基举办的奥运会,但当时的国际奥委会由于某些人的阻挠,拒不邀请新中国参加这届奥运会,经过当时已经和中国建交的芬兰政府及其他友好国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新中国才接到了奥运会的邀请函。在周总理的关怀和指示下,一个临时组建的40人的队伍就出发了,辗转经过了四五天的飞行,直到这届奥运闭幕前几天才赶到赫尔辛基。无论如何,新中国的国旗第一次在奥运盛会的上空升起。

  值得一提的是,曾于1948年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印尼华侨吴传玉代表新中国参加了这次赫尔辛基奥运会的游泳比赛。但由于旅途的疲劳和准备不足,他没有闯过预赛这一关。但在一年后的第一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游泳比赛中,吴传玉获100米仰泳冠军,使得中国首次在国际体坛上升起了五星红旗。

  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之后,由于新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由美国人艾弗里·布伦戴奇担任,这个曾参加了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美国体育活动家蓄意阻挠新中国继续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做出大大伤害我们中国奥委会权利,践踏中国奥委会尊严的行径,中国奥委会多次抗议无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奥委会于1956年11月6日毅然做出决定,正式宣布不参加第十六届奥运会。随后,中国奥委会又于1958年8月19日发表声明,宣布中国奥委会同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并同时宣布退出国际田径、篮球、举重、游泳、射击、摔跤、自行车联合会以及亚洲

乒乓球联合会8个国际体育组织。此后直到1979年11月26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议上,国际奥委会终于正式恢复中国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