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静的"小城"赫尔辛基:成北京友好城市祝福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2:39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宋辞发自赫尔辛基 没有伦敦的古老,没有巴黎的浪漫,没有柏林的沧桑,同样是作为欧洲国家的首都,无论是从面积人口,历史地位,还是知名度上来比较,赫尔辛基所受到的世人的关注远远没有她的兄弟城市们来得多。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城市,无论是城市经济竞争力,生活满意指数,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来比较,赫尔辛基都处在世界城市的前列。

  赫尔辛基是北欧小国芬兰的首都,位于芬兰湾北岸的维洛尼埃米半岛上,三面被波罗的海包围,因此被世人喻为是“波罗的海的女儿”。在赫尔辛基城市化的历程中,曾先后经历过两次大火的烧毁,一次战争的创伤,但这都没能阻止当地居民将赫尔辛基建设成为一片乐土的梦想,到如今,赫尔辛基早已成为芬兰全国最大的城市。依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政治中心的地位,赫尔辛基及周边地区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芬兰最大的工业中心和商业中心,造船业、机器制造业、服装业极其发达,造纸、纺织、电子等行业也繁荣昌盛。赫尔辛基同时还是全国的交通总枢纽,交通四通八达,十分便利。

  赫尔辛基的城市布局相当有特色,新古典时期保留下来的建筑和现代建筑相得益彰,到处可以看见整齐的街道,苍翠的树木和如茵的草坪。赫尔辛基不像典型的首都城市大厦林立,相反十分有自己的风格,政府规定绿地面积要达到市区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而且对于建筑物的高度也有相应的规定。整个城市都体现出来一种朴实、典雅的风格。城市内那些威严肃穆、气宇非凡的大教堂,公园里广场上那些造型精美、栩栩如生的雕像都是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人,也体现出这座欧洲古城的优雅情调。

  漫步在赫尔辛基的街头,会发现这座城市十分的安静,街上很少听到高声阔论的交谈,也很少有城市的喧嚣,在集贸市场上很难发现买卖的吆喝声,讨价还价的争论声。这和笔者在西欧南欧的城市所见很不一样,西欧南欧的人大都善谈健谈,并且喜怒溢于言表。而来到芬兰,发现当地的人民都内向寡言,不善交谈。不要误会,并不是说当地人民不热情友善,相反的,他们对游客的态度还是相当欢迎的。有芬兰的朋友告诉我,这是由于长期历史原因形成的,本来地理上就是处于纬度相当高的寒冷地带,群众性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个体长期分离待在室内养成了相对内向的民族习性。不仅仅是芬兰,同属北欧的挪威、瑞典、丹麦也是如此。

  闻名全球的芬兰品牌诺基亚总部就坐落在赫尔辛基的市郊,诺基亚的理念是科技以人为本,这同样也是芬兰人的理念,并且这种理念也在实际生活中得到了贯彻。芬兰人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是欧洲闻名的,有着350多年历史的赫尔辛基大学不仅是芬兰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北欧最大的高等学府,全欧洲最好的大学之一。全国最大的

图书馆和各类大型博物馆也都座落在赫尔辛基。2000年,这座兼具古朴与繁荣的城市被选为欧洲文化城市之一。作为展示芬兰国家实力的一个窗口,赫尔辛基每年也都会在会展中心举行各类展览,召开商务会议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就在去年,赫尔辛基还和北京成为了友好城市,由北京奥组委策划的“福娃全球送吉祥”文化推广活动将这里定为了第二站。活动代表团于去年底访问这座距今55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城市。赫尔辛基市长帕尤宁市长表示祝福北京奥运会,并对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