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楠夺得久违单打冠军 明确目标是08北京的团体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1:5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袁哲报道 4比1,上周六在今年女子世界杯决赛战胜张怡宁,王楠得到她的第四个世界杯女单冠军,同时这也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王楠拿到的唯一一个单打世界冠军。这个久违的单打冠军不仅帮助她将自己夺得世界冠军的次数改写成令人惊叹的“21”,同时也在一个相对微妙的时刻帮助她重新赢得了必要的信心。

  目标是08北京的团体冠军

  曾经与王楠携手夺取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双冠军的李菊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而王楠依然被北京2008深深“诱惑”着。不过从2000年之后的7年当中,王楠也数次遭遇“去和留”的质疑。打击最大的一次莫过于2002年中国女乒在釜山亚运会惨遭滑铁卢:“我当时很矛盾,在退与不退之间徘徊、犹豫。”那两年没怎么输过球,更没输给过外国的人王楠,在与朝鲜队的决赛中丢掉关键分,最后女单冠军也被新生代的张怡宁夺走。随后的几年,世界乒坛女子单打的风光被后来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张怡宁占尽。不过王楠还是没有离开,2005年女双三连冠的辉煌是最好的回报,也让她收回了“2005年世乒赛后退役”的宣言。

  眼泪和幽默也是动力

  除了热爱和坚持,帮助王楠走过失利和怀疑的是发泄的眼泪和自嘲的玩笑。

  2007年直通萨格勒布的选拔赛,苦战五局不敌年仅18岁的小将姚彦、遭遇两连败之后,向来以微笑示人的王楠哭了。“我那时候觉得自己很委屈。她们都那么年轻,但我的年龄摆在这里,应付大密度的比赛时,体能会有问题。而且输给后辈,多少有些难为情吧。”而之后据蔡振华日后透露,当时王楠的受伤已久的左腕其实刚打过封闭,还不是那么的活动自如。但在锦州举行的第二阶段选拔中,她以出色的发挥为自己争得了第四名的位置,并且还以3比0完胜当时状态如日中天的郭跃。综合排名第七的总成绩使得她名正言顺地获得参加

世乒赛的资格,最终,她也和老搭档张怡宁一道再次捧起了女双的冠军奖杯。

  王楠最著名的玩笑是关于自己的身材的,以前王楠说自己“喝水都长肉”,最新的版本是“喘气都长肉”。在萨格勒布世乒赛1/4决赛被小字辈的李晓霞淘汰之后,体力不支的王楠自评,“动作意识到了、身体却做不出来”。至于累不累?却王楠反问:“连续三天,每天五六场,你来打打试试?”

  背后有个低调的“贤内助”

  2005年世乒赛,王楠收到的10001朵玫瑰一时传为佳话;而这一“浪漫行动”的策划者郭斌,如今已然成为王楠的丈夫。不过,自

十运会结束后领取结婚证至今,夫妻俩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去年,我们一个月以上没见面的时候有三次,更多时候都只靠电话联系。”分隔两地的日子给丈夫郭斌留下的印象显然要比短暂的相聚深刻得多。不少人都误以为以王楠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在队中肯定可以享受特殊的待遇,事实却不然。即便年初在锦州举行的第二阶段“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郭斌已经以“处理业务”为借口全程相伴,小俩口也只是在比赛的间歇能有匆匆的交谈,更多时候郭斌只是低调地坐在人群中,与一般观众无异。因为王楠太忙,平均一个半月才能见上一面的小夫妻到现在都还没举行婚礼,甚至连
婚纱
照都没拍。

  世界杯的夺冠让王楠得以搭上了前往马格德堡的飞机,同时也进一步在团体主力阵中坐稳了一席之地;而不管是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和世乒赛团体赛,还是已然过去的世乒赛和世界杯单项赛,这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那个让王楠选择留下的理由。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